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上奋力奔跑
2023-03-13 09:14|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将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上奋力奔跑,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省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这是我们正在做并将长期坚持的事业。”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锡玲说。

2022年4月启动运行至今,武创院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和综合集成平台,已成立10家高水平专业研究所,共建10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搭建起4家产学研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努力做好创新资源的集聚者、创新主体的融合者、创新生态的催化者、创新创业的引领者。”李锡玲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下一阶段我们还要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开放式创新,和外部科研机构大力合作,整合好相关社会资源和创新资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说。

加强自主创新

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是高德红外作为科技企业的职责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说。

“我们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强自主创新,聚焦科技前沿,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在红外探测器芯片核心技术上不断探索,深度研发全面领先的智能装备,确保中国红外芯片技术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助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从‘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黄立表示。

18万平方公里的荆山楚水热潮涌动,无数追梦人拼搏奋斗、笃行不怠。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我将守好神圣职责,在创新突破上不断前行,用心护卫‘战鹰’在蓝天翱翔!”全国劳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高级工程师孙红梅说。

作为中国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焊接专业首席专家,孙红梅攻克百余项修理难题,形成12项核心修理技术,获得相关发明专利授权9项,创造了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

“以更加精湛的技术、更加优异的成绩,做引领发展的领头雁,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投身到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去。”孙红梅说。(李婷、曾雅青)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