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黄冈市科技馆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前线
2020-02-07 13:49|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冈市科技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命令部署,第一时间传达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把准备工作做得细致一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一些,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强化组织领导,牢抓统筹部署。为做好黄冈市出现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黄冈市科技馆迅速响应黄冈市委、市政府、市科协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新型肺炎防范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制定方案、明确职责,确保疫情防范工作全面覆盖、有序进行。

  保持战时状态 实行战时措施。黄冈市科技馆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全力投入战斗。建立“黄冈市科技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微信工作群,每天对全馆干部职工(含退休及聘用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上报。通过微信群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接收各级指令、准确上报各类信息,确保政令畅通、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响应到位。严格落实馆内区域清洁消毒、人员流动管控等防控举措。集中采购84消毒液、75%的医用酒精、杀毒喷壶、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实行每日对值班人员体温检测,对馆内展区、办公区、值班室消毒2次,消毒面积3000㎡。严格控制非馆内工作人员的出入,并设置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回收桶。

  积极响应指示,闭馆保障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2020年第1号)》文件,为防止疫情扩散,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黄冈市统一部署,春节期间(自2020年1月24日起),黄冈市科技馆暂不对外开放,开放时间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另行公告。

  闭馆也不闭网,开启线上科普。对抗疫情,全国科技馆在行动!为了让广大民众在家也能学习科学,全国80余家科技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联合行动起来,在全国发起科学实验DIY挑战赛!黄冈市科技馆也积极加入,推出了线上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让大家宅在家也能上科学课,通过自己动手拍摄科学实验视频,体验科学的奇妙之处!虽然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市科技馆暂不对外开放,即便如此,对科学的探究不能停!黄冈市科技馆推出在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平台”,为市民提供一个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黄冈市新冠病毒的相关情况,平台数据实时更新,提供了涉及疫情动态、疫情管控、相关通知、疫情科普知识等市民们关心的相关信息。

 防疫爱心在线,助力防控一线。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黄冈市科技馆职工干部积极投身到防疫抗击和志愿服务的前线,积极参与物资搬运工作小组,为全市抗击疫情出一份力。1月30日,积极响应黄冈市科协发出的捐款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干部职工纷纷踊跃捐款,仅半小时全面完成捐款,向黄冈市慈善总会捐款约1000元。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一定会打赢这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