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合作共赢 共创美好未来——听习主席讲上合组织发展
2018-06-07 09:23|文章来源:央广网

在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

习近平:我们要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坚持上海合作组织一贯秉持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

在2013年的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各成员国相关部门也应该建立日常信息沟通渠道,探讨联合行动方式,合力打击“三股势力”,为本地区各国人民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在2014年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上合组织要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

习近平:“为国者以富民为本。”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本组织要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推动民心相通,巩固睦邻友好,也是习近平主席每年的讲话中必然会提及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提出,中方支持拓宽本组织各国民间和社会交流渠道,深化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中方支持成员国在紧急救灾、传染病防治、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愿同各国研究探讨中医药合作、简化人员签证和劳务许可手续等举措。

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五年来,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也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对上合组织发展再次提出了希望。

习近平: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希望各方搞好各项筹备工作,使得上合峰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