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七位院士在汉发起联名倡议 号召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事业
2023-08-23 10:17|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8月22日召开的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三周年暨院士科普工作室座谈会上,陈孝平、桂建芳、刘经南、邓子新、孙和平、丁汉、徐红星七名院士联名向发起倡议,号召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科学普及事业,大力传承科学报国光荣传统,把所学回报社会,把科学交回人民,将科普工作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进步成果,把科学交给人民,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3F3A3743.jpg

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武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义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晖出席了会议。

会上,陈孝平院士和其他六位院士联名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庄重地在倡议书上签字。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新一轮共建协议,将持续推进工作室高质量发展。孟庆海、周德文、李义龙向江城院士科普工作室、陈孝平院士及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专家团队代表授“院士专家志愿服务队”队旗。

3F3A3772.jpg

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教授于2020年8月,在全国创建的第一家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工作室充分发挥院士科学家在健康科普事业中的带动、凝聚和辐射作用,组建了由168名知名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为群众传播权威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三年来,工作室着力打造了工作室三档系列健康科普栏目:一是搭建原创的网络直播节目《健康科普云课堂》(后升级为《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邀请陈孝平院士及专家团队成员走进直播间,为大众讲解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解答百姓最为关切的健康问题,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惠及全国网友。第二开设电视健康科普节目《健康武汉》,邀请医学专家讲解健康科普知识。三是制作工作室音频特别栏目《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时间》,在武汉交通广播黄金时段播出,覆盖武汉地区广大电台听众。将《云课堂》线上节目制作成时下热门的短视频,在学习强国慕课等十余平台上广泛传播。

工作室建立近三年来,共制作完成网络节目《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36期,近60位医界大咖进行权威健康科普宣讲,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等20个平台同步推流,网络观看量达到2.4亿人次,已形成全网知名的科普品牌。《健康武汉在行动》在武汉交通广播播出,收听率稳居同时段前三;《健康武汉》节目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广播影视业“最受观众青睐节目”。科普系列读物《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获2023年度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优选图书、2022年度医师报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界好书”特别推荐等30多项荣誉。

工作室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三年来,工作室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科普中国客户端、学习强国、省政府网等十余平台纷纷开设《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专栏,推送健康科普短视频100余个,高质量科普推文50余篇次,直接受惠人群近1000万人次。

在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的影响下,在武汉市科协的大力推进下,目前,武汉市已相继建成了邓子新、桂建芳、刘经南、丁汉、徐红星等七个以院士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发挥院士的领衔带动作用,推动科学精神的普及和科学家精神的传播。院士领衔讲科普成为武汉独树一帜的风景。2022年,由邓子新、陈孝平等院士向全社会倡导,发挥院士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建立长效机制。

打通健康科普“最后一公里”,组建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农村、革命老区等地,开展以“健康风向标”“医带医路 科技帮扶”“党建惠民生 健康连万家”三大系列志愿健康服务活动300余场,覆盖湖北恩施、孝感、荆州、江西井冈山等14个周边县市,服务基层群众数十万人次。线上线下活动已实现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开展。

座谈会前,孟庆海一行参观了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三年成果展,对工作室创新科普传播模式与取得的社会成效高度肯定。中国科协办公厅秘书曹巍,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武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国安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殷玉梅,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定君,武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郑云,武汉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王滨,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桂建芳院士等江城六家院士科普工作室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了会议。(刘曲 林金国  胡子君 王喆)

编辑:刘  曲

责编:喻  敏

审核:何习文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