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石市科协
黄石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3-05-31 10:13|文章来源:黄石市科协

5月29日上午,黄石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庆祝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传递黄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美好的节日祝愿和浓烈的关爱之情,重磅推出10位首届“黄石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片5_副本.jpg 

首届“黄石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自4月1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市重点产业企业、高校、学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经社会各界踊跃推荐,43名来自全市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医疗卫生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农业农村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成为候选人。

经严格初审,最终,有38名候选人入围第一轮专家评选。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携手参选,同台竞争。其中,评选候选人年龄最大的60岁,年龄最小的25岁,候选人平均年龄43岁。有20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评选。

该活动历时一个多月,经过两轮评审,评选过程全程录像,并请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现场监督,保证公正公平公开,经向社会公示,最终,授予刘少平、刘会江、刘光辉、李金龙、陈思钱、何健豪、林斌、涂俊铭、童红梅、蔡再华首届“黄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图片6_副本.jpg

本次10位被通报表扬的获评的首届“黄石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来自黄石市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的科技工作者有6人,占比达60%。同时,另外4名分别来自市医疗卫生、科技、高校科研教学、农业农村等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在引领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科技成果和业内公认的突出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7_副本.jpg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襄兵介绍,科协是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专门机构,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娘家”,科协组织非常愿意为黄石市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服务,科技工作者有任何困难和需求,包括工作上的、生活上的,都可以找到黄石市科协这个“娘家人”。

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还推动了黄石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争当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再添动力、再建新功。

 

10名首届“黄石最美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

〖①〗黄石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少平

刘少平于2004年6月,被人才引进到黄石市中心医院从事内科临床一线工作。是我市消化道肿瘤领域的高级专家,先后发表科研论文49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华医学会期刊论文2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篇。先后荣获“黄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黄石市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黄石市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黄石市第三届和第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论文三等奖各1项。由于科研成绩出色,先后入选黄石市中心医院“首届百万基金培养优秀人才”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名医名师”人才培养工程。

〖②〗阳新县植物保护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刘会江  

刘会江,扎根基层33年从事农业工作,被人们称为“拼命三郎”、“三农”卫士、植保先锋。2020年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农技员,2015年获评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018年被评为阳新县拔尖人才人选,2013年获得湖北省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奉献岗位人选,2009年被评为阳新县模范人物,2011年被授予阳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至2020年连续4年两届湖北省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2014年至今被评选为黄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多次被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评为全省植保工作先进工作者。发表植保科技论文22篇。

〖③〗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工程师 刘光辉

刘光辉长期从事特钢产品开发、工艺创新、试验检测技术及科技创新管理工作,是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的核心科技研发人员。他是国务院津贴专家、十三五钢铁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带领科研团队攻克“卡脖子”技术项目,一次性顺利获得实验室、热处理和无损探伤三个航空航天工业特殊产品和工艺的认证,使公司成为中国该项认证范围最广、覆盖项目最多的钢铁企业,使公司产品成功进入国际民航高端领域。主持开发过多种高端科技项目,先后荣获5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评省部级科技奖励及重大科技成果17项,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撰写科技论文6篇,主持制定标准1项。

〖④〗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课长、材料工程师 李金龙 

李金龙,作为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带头人,一直带领团队在一线从事研发工作。2016-2020年,带领团队开发出电子级玻璃纤维超细纱,一举成功打破了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技术壁垒和产品垄断,弥补了国内关键原材料的空白,解决了国外企业长期“卡脖子”问题,帮助宏和电子成为高端电子布领域全球少数具备极薄布生产能力的厂商之一,极大缩短了高端电子布国产替代的进程。

〖⑤〗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机械工程师 陈思钱  

陈思钱是中国高端装备零部件领域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深耕轴承行业技术研究和企业管理近30年。2021年,带领团队研发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6年,带领团队研发的“高精度轴承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他带领团队研发生产的“圆柱无外圈满滚子轴承”是风力发电机、盾构机和大型工程机械等的关键零部件,目前该零部件整体规模已经跻身国内前三,在国内主流风电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

〖⑥〗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研发工程师 何健豪

何健豪,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在读),现任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研发工程师。组织参与过红衫资本、金石投资股权投资,并担任黄石联科先进材料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融通高科项目落地黄石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作为研发团队领头人,积极开展锂电池正极材料技术研发工作,个人作为主要发明人的专利3项,参与研发的专利29项,成功开发了多项合成工艺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在重大的科研项目、基础技术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公司在行业内取得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领先优势提供了技术保障。

〖⑦〗劲牌有限公司大曲微生物研究员、食品医药工程师 林斌

林斌常年坚守在劲牌研究院微生物研究室一线从事微生物的相关研究工作。他擅长白酒酿造微生物生态研究,在酿造微生物研发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传承自师长和老一辈酿酒人的严谨执著精神,用认真细致态度去完成每个实验项目,确保每个实验和数据都准确无误,真实反映菌株性能。他参与完成湖北省科技面上项目1项以及公司级项目5项,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和湖北省科技成果1项,“黄石‘东楚英才计划’青年英才”、“大冶市企业高层次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发表SCI论文1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

〖⑧〗湖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涂俊铭

涂俊铭是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黄石市生物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核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先后荣获“情系大地,服务三农” 黄石市创新争先优秀团队负责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称号;先后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黄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多年来,秉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原则,以食用菌产业为抓手,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成果推广、技术培训和产学研合作,落实相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将精力全部投入到食用菌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让小蘑菇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帮手。

〖⑨〗黄石市气象台台长、气象工程师  童红梅

童红梅,作为青年党员和市气象台台长,每一次重大天气灾害预报过程该同志总是冲锋在前,因表现突出获得2020年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发表、交流学术论文10篇,其中2篇发表于核心期刊,5篇获湖北省气象学会论文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她抓住研究型业务体制改革机遇,大胆创新,积极服务全市生产生活大局,带动全市天气预报员队伍积极转型,组建黄石暴雨研究创新团队,通过精准的提前预报气象灾害,为我市气象防灾减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损失。

〖⑩〗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蔡再华

蔡再华同志作为黄石化学化工领域的领军人物,从事企业生产、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经营管理30余年,一路走来带领振华股份默默耕耘,现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铬化学品和维生素K3生产商,开创了全球铬化学品企业独有的“全流程循环经济及资源综合利用体系”。他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过20多项各级科技计划和节能环保项目,解决了多项行业共性难题,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各项成果均达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荣获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20余项。

对于此次评选出来的10名同志,将支持获评人选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申报、交流培训等工作;重点推荐获评人选成为科协代表、委员、常委,深度参与科协工作,切实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共同推动黄石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