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天门市科协
天门市科协代表王涛:百幅书画作品展现“抗疫英雄"群像
2020-04-02 11:27|文章来源:天门市科协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护工作者逆向而行,不畏生死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建筑师、工人们齐心协力,以火箭般的速度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警察、公务员、职工沉入社区和农村做好防控的堡垒,守护百姓的安全;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不计得失捐资捐物……

有这样一个群体,就是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笔描绘了这一英雄群像。在天门,就有这样一位画家,他妙手作丹青,在他的画笔下,钟南山、李兰娟、韩红、李文亮等英雄人物质朴自然,深入人心。这一系列的英雄群像一经推出,受到广大市民的推崇。这位画家就是湖北省科协九大代表、天门市科协代表、天门市小牛顿科普中心主任王涛。


钟南山_副本.jpg

提及为什么要画英雄群像?王涛说:“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每一天,我无时无刻不被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于是决定用自己的画笔去描绘自己心中的抗疫英雄,我只想用最朴素的方式去表达纪念与景仰,我希望尽量真实地去表现我心中的英雄。”

用彩铅画写实作品是件很累的事,但王涛心里面充满了激情。创作的激情使他忘记了飞逝的时间,忘记了对病毒的恐惧,忘记了颈椎的疼痛,经常一画就画到转钟。有时为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反复修改,用心描绘,直到满意为止。俯案作画时间一长,他的颈椎病复发,脖子疼得无法扭动,但他贴了膏药之后继续作画。他先后画了钟南山、李兰娟两位国士,吹哨人李文亮,慈善大使韩红的肖像。

王涛意识到,自己正身处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中。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他要配合国家政策自觉在家隔离,同时作为一名画者和老师,他要更广泛地去记录身边的历史,要让自己的学生去理解、认知和歌颂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斗。

李兰娟_副本.jpg

        为了更为真切地表现那些普通的无名英雄,王涛利用出去买菜的机会,去观察值守夜班后疲惫不堪的防控人员、在社区设置路障保护人民的警察、为群众送生活物资的志愿者们。他冒着暴露于外的风险,用画速写的方式记录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根据这些素材,他又创作了一批天门本土抗疫英雄们的国画群像。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称号的天门一医护士长陈凡,就进入了他的视野,他以度诚之笔,展英雄之风采。
        短短一个月,王涛和他的学生们共创作了100多幅抗疫书画作品,并以《抗疫丰碑,英雄群像》在网络上大量传播,宏扬了中国人民不屈的战斗精神,鼓舞了人们的抗疫士气,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名专家说,社会需要勇敢的逆行者,也需要忠实的复述者,让真实在艺术中绽放着永恒的生命力才是艺术家该做的事情。而王涛,让人们在他的画中,铭记2020这个特殊的春天以及春天里的英雄。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