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通过评审
2018-05-04 12:26|文章来源:学会部

近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宜昌市公路管理局和宜昌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历时两年编制完成的《湖北省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近年来,全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猛,为指导和规范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于2016年着手编制农村公路技术标准,由省公路管理局负责在全省遴选有丰富农村公路建设及设计经验、技术实力过硬的编写单位。通过严格选拔、评审,最终确定由宜昌市公路管理局和宜昌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参加编写。

在标准编写过程中,编写组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收集农村公路相关资料,其中包括7个地级市及1个区共10家单位的调查数据(代表性的路线共146条1584公里,桥梁150座等);在宜昌、襄阳、黄冈、恩施等重点市州开展调研,收集四个地区共31家单位提供的调研材料;向各交通主管单位、交通学会、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征求意见,征求到14家单位共计152条意见。编写组通过精心整理研究相关资料和数据,充分吸收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的经验和行业科研成果,并参考借鉴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指南和先进技术,历时两年,历经省市级专家咨询会及评审会八次,结合会议收集的628条意见建议,先后修编13版,终于形成此版《标准》。

《标准》分为10章,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路线、路基路面、桥涵、隧道、路线交叉、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绿化与景观。

《标准》在现有五级技术等级公路之外,提出了新的技术等级公路——基础级公路(部分指标低于四级公路),以及对应的交通量、设计车辆、平曲线、纵面等技术指标,不仅考虑了湖北省农村公路现状、普遍性、操作性,同时兼顾发展规划,体现了前瞻性、先进性。

《标准》是湖北省交通行业出台的首部地方标准,填补了湖北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的空白,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和指导性,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湖北省农村公路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下一步,《标准》将在修编后形成报批稿,由省交通运输厅核准后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批准发布。(宜昌市交通学会 刘昊)

编辑:张慧萍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