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鄂州市科协
鄂州市科协(驻杨叶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03-09 16:12|文章来源:鄂州市科协

2020年,鄂州市科协统筹推进“战疫”与“战贫”、“防汛”与“乡村振兴”、 “创文”与“平安建设”两手抓,在继续保持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帮扶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巩固脱贫成果,全力助力杨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荆楚网、《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鄂州市科协及杨叶镇村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报道16 篇次。

驻村工作队2.png

一是加强力量,下沉到位。针对之前驻村工作力量薄弱,人员不够,“平时城乡两头跑”等被动状态,市科协党组及时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队力量,在工作分工和人员配置上做到“党组成员分管精准、业务部室对应精准、队员层次管理精准”。自4月1日以来,3名工作队员全部下沉到了杨叶村,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规定。

二是党建互动,引领到位。坚持把政治建设贯彻于扶贫工作始终,是驻村工作队紧抓不松的生命线。为村党总支9名党小组组长赠订了《鄂州日报》、村域范围内6家市农业种养大户赠订《农村新报》,通过加大政策宣传、科技传播等方式不断推进区域化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结对共建工作向纵深延伸。在“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巡视整改”主题党日活动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远程为市、镇 、村全体包保干部人员讲授了《让拒腐防变的警钟长鸣在耳旁》的廉政党课,要求大家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扶贫纪律,自觉真扶贫,扶真脱,真脱贫志愿者、实践者。组织市科协全体包保干部参加6月份“党旗领航、疫后重振”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村第一书记胡芳“战疫”故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包保干部安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在9月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中,归元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精良入选宣讲团队成员,他将用自己创业经历讲述“带贫”事迹,让杨叶村扶贫工作走得更远、更深、更实。在10月“杨叶镇“决战小康、奋斗有我”宣讲报告会上,村第一书记胡芳和平石村第一书记季鸿鹰作了扶贫先进事迹宣讲,贫困户代表刘武作了脱贫经验交流,不断增强贫困户对党和国家扶贫助贫政策的感恩之心。

三是全员走访,覆盖到位。驻村工作队全面服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全力服从镇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指导,全力组织科协系统和主动配合镇教育、卫生系统等包保干部按照“不掉一村,不漏一户”的要求进村入户走访。2020年,科协驻村工作队及科协包保干部累计走访85 批次460户,边缘户16户,农业基地6家,平均月走访占全村贫困户(89户)、边缘户(6户)总数的63%。

四是热忱服务,帮扶到位。科协党组坚持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先后拨付春节慰问、疫情防控、扶贫专项、综治保险、七一慰问、文化建设等6批次资金10.58万元,驻村工作队经费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实销。4至11月,市驻村工作队和包保干部(第一书记)协调解决问题92个,其中回复说明情况 29 个 ,已解决问题42 个,正在协调中问题 18 个,暂时无法解决问题3个。针对今年汛期受损贫困户住房、水毁道路修复,新建和维修贫困户住房4户,修复赵家洲公路50米,保障群众住房和出行安全,新建蔬菜大棚2户,完成金融贴息贷款4户20万元。

五是强化培训,巩固到位。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全年共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4场次。8月20日,结合临空经济区人社局退捕渔民家政护理技能提升培训班,组织部分贫困户参加了为期7天的“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0月16日,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开展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农业种植技术讲座,组织农业专家詹斌到村5组熊国保、万巧云等贫困户田间地头现场生产指导。11月12日,在镇扶贫办开展2020年扶贫就业技能培训中,组织村19名贫困户参加为期7天的月嫂、护理工、叉车工、护理工等相关技能培训,助力贫困村民圆梦小康。

六是促进发展,统筹到位。驻村工作队始终将脱贫工作与疫情防控、农业生产、复工复产、科学普及、乡村振兴、综治法治等统筹推进。积极投身常态防疫科普,开展科技下乡,发放疫情防控科普挂图、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超千份。发布市劳动就业局、葛店开发区等多方招工信息,目前外出务工市内24人,省外11人。坚持单位消费扶贫和包扶干部消费扶贫一体推进,积极协助农业基地、农户销售农产品,今年来村贫困户没有一起农产品滞销现象。调研走访杨叶村区域内的康德、归元种养殖大户和农业基地,助力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主动参与第一、二季度的清洁乡村检查考核和“创文”大扫除志愿服务。市村联合开展“2020年法治大讲堂”4场次,“12.4”宪治宣讲进乡村1场次,新增监控探头2个,提升村民法律素养,推进“平安杨叶”建设。

七是加强联络,合作到位。驻村工作队时时注意与镇扶贫办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信息,上下联动,共促工作。11月20日,共同组织各村扶贫信息员赴梁子湖区沼山镇楠竹村、桥柯村,东沟镇龙塘村、大桥村考察学习扶贫及乡镇振兴工作,体验乡村全域旅游旅游。12月6日,联合“志成益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脱贫励志宣传观摩”活动,邀请身边“中国好人”、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邹志成作宣讲演示,并上门看望、慰问贫困户、五保户、留守儿童,交谈面对困难逆境,带动贫困户树立勤劳必致富的坚强信心。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