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学会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5-29 15:01|文章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2020年,学会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科协党组工作部署,将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围绕提升学会党建工作质量、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促进科协信息化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稳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通知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中。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服从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继续严格落实疫情统计报送机制,对可能存在的各种异常状况,及时上报,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向身边同事、亲友搞好正面宣传,带动周围群众不断增强预防意识和防治能力;带头严守纪律要求,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防控制度,中心班子既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三是做好职工厚爱与严管。密切关注干部职工和调查对象思想动态,用心用情将干部职工及家属的身体健康放在心中,真正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具体举措落实到实处。同时,把厚爱与严管相结合,对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坚决不得力、不担当不作为、擅离职守、甚至造谣传谣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四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发挥联系学会紧密优势及湖北科协网、湖北学会服务网职能,积极配合省科协相关部门,动员全省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开展科技攻关,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有效经验和科研成果,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

二、加强对学会政治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对学会的政治引领,努力提升学会政治建设上高度

一是逐步完善党建指导员制度、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学会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双重联系联络工作机制。

二是实施“党建强会”工程,完成2019年度“党建强会”工程项目验收工作,做好2020年“党建强会”工程申报、立项、评审及资金拨付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学会党组织档案,对新增或减少的党组织逐一核实,及时掌握学会党组织换届或改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

四是发挥网站平台作用,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学会党建最新动态并定期编辑印发学会党建简报,做好政策法规栏目信息的替换和补充。

三、进一步搭建和维护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方面,深化会企校企合作,面向省级学会和高校征集高质量的科技成果项目,为学会和高校科技工作者搭建产学研对接活动平台,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

另一方面,做好产学研服务系统数据库的运营维护及推广,在湖北学会服务网上策划宣传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需求、典型案例、科技人才等,提升省科协产学研工作社会影响力。

四、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方面,全力做好湖北省科协网、湖北学会服务网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依托平台深入扎实地做好中国科协和湖北省科协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网络宣传工作。尤其是重点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科普、科研攻关及进展情况宣传,及时准确发布防疫有关政策和预防信息,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另一方面,扎实做好省科协信息化建设各项配套工作,继续优化完善“省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页面设计和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工作者;继续做好“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信息平台”管理与维护工作,努力建设“互联网+科技智库”;做好2019-2020年度全省科协系统计算机综合统计汇总工作,为科协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