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身边典型】黄冈市团风县科协所属畜牧养殖协会会长李伙斌:提供科技培训楼作隔离点,全家上阵服务彰显党员担当
2020-02-13 14:49|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今天是元宵节,隔离疫情不隔爱,既然政府将我们这里设置成了密接隔离医学观察区,我们就要做好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早餐必须加一份元宵!”2月7日,正值元宵节来临之际,李伙斌叮嘱厨房,为正处于医学观察期的隔离人员准备元宵。

 李伙斌是团风县畜牧养殖协会会长,湖北天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业务涵盖窑炉、种猪,会务酒店、生物肥料等产业,集团公司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特色产业科普示范基地等。公司的天意科技培训大楼,平时用来作为团风县畜牧养殖技术协会免费技术培训和公益科普讲座的场地,为了维持收支,也开展对外营业。为了疫情需要,李伙斌克服一切困难,配合政府工作,将天意科技培训大楼中第三至第五层的天意酒店房间腾出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区。

1.jpg

紧要关头当机立断,动员全家上阵抗疫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迎接隔离人员,李伙斌当机立断,于正月初一将30多间房间的客人统一劝退并奉送路费,预定正月在天意举行的酒席也全部劝退。 正月十二晚上,密切接触者连夜从黄冈市团风县团风镇转移到酒店3至5楼客房。

客房部员工得知这里已经成了密接者隔离医学观察区,都很害怕。他们忐忑不安,不敢挨近转移过来的人员,更不敢上楼去工作。一位女员工家人听说这件事后,直接冲到酒店将自己的妻子责骂一通:“不差钱,保命要紧!”强行将妻子带了回去。但是,李伙斌一家人没有退缩,和儿子亲自到楼上去帮忙,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才将隔离人员全部安顿好。

第二天,不少员工向李伙斌提出了辞职申请。他们担心,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工作期间很容易被传染病毒,到时公司也难以承担责任。但是,现在连卫生院的医生都紧缺防护服,公司无力为员工提供。李伙斌耐心地向员工讲解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以及防疫知识,但员工还是不同意上班,无奈之下,李伙斌只好同意了部分员工的离职申请。他对厨师说:“你们只负责在厨房做饭,不出厨房,不与密接者接触,你们觉得危险的地方我自己上,我每天给你们搞疫情防控常识培训。” 最后,在李伙斌的劝说下,厨房、餐饮、安保部门的部分员工和一名水电工同意返岗。由于客房部无人上岗,李伙斌决定,除了做了手术的妻子,其他家人全员上阵。

13.jpg

传递党的温暖,对隔离人员如家人

这些天,采买、打饭、送饭、打扫房间卫生、消毒,为隔离人员清理物品等所有后勤保障工作,都是李伙斌和两个儿子亲自动手做。李伙斌要求厨房做到每天早餐不重样,上午和下午的菜不重样,也要做出客人喜欢的口味。要把饭菜做好,面粉、蔬菜、大蒜、生姜这些食材的使用量就很大,又很难在市场上买到。他到处协调争取,一有物资到货信息,就连忙让小儿子李祥亲自去采买。

李伙斌还给每名隔离人员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虽然由于疫情阻隔,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酒店一定全力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正月十五早上,为了让大家能吃上元宵,李伙斌5点钟就起床,和厨房两名师傅一起做元宵,煮熟后分装在餐盒里,送到一个个房间。

黄冈市团风县马曹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建介绍,原本天意科技培训大楼酒店是不符合隔离条件的,因为公司的办公区就在酒店,李伙斌和兄弟一家人的日常住宿也在大楼里。为了让大楼符合隔离标准 ,李伙斌让兄弟家将三间房全部退出。“我们真的很感动,非常敬佩他。”张建说。 

不计个人得失,彰显共产党员担当

有人问李伙斌: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有的人躲都来不及,你难道不担心家人的安危吗?设置成隔离区后,虽然当地政府事后会按统一标准付费,但截至目前还是垫钱经营,更何况酒店可能以后会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生意,床上用品、地毯等也会产生很大的消耗损失,你难道不算算这些经济账吗?

听到这些问题,李伙笑着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发生这么大的疫情,我是市政协委员,是共产党员,我的小儿子是县政协委员,我家里有三名党员,党员就必须冲锋在前,这就跟打仗一样,不能讲条件。我知道,别人会误以为天意大楼住的都是传染病人,对我们的生意影响很大,但是那不是我现在应该想的事情,当前我们只想配合政府将疫情防控好,想方设法为密接者做好后勤服务,全力配合打好这一仗。”

13年前,他是“致富难忘乡梓情,千万老总回归故里当猪倌”;如今,他“慷慨自古英雄色,甘洒热血于家乡”。在危急时刻,李伙斌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他的担当精神,不仅为团风县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带来了温暖和保障,还将激励更多人投身抗疫阻击战,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