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仙桃市科协
2019年仙桃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暑期培训举行
2019年仙桃市科学工作室暑期培训小结
2019-08-24 12:24|文章来源:仙桃市科协

人工智能、大数据正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信息时代。为顺应新时代对新课改、新考改的新要求,提高我市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能力素质,8月20日至8月22日,仙桃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80多名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齐聚市科技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信息技术教学培训活动。

图片1.png

活动特别邀请省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王志兵老师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纲要的解读》的专题讲座。会上,王老师与全体教师对学科课程改革、学科教学与教育信息化的焦点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教师呈现了当前教学与考试脱节、非教学任务繁杂等问题,对这些普遍性问题王老师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与高中新课改的机遇,从课程目标、教师业务能力、学科资源建设、课程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答,让教师们如坐春风、深受鼓舞。

图片2.png

活动中,市教科院肖新国主任围绕落实信息意识的培养、计算思维的启迪、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习惯的养成、信息社会责任的增强四个维度等内容进行讲解。市信息技术学科工作室、首届市级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市资深创客教师蔡光腾,主讲了题为“Scratch趣味创意编程与案例实践“,蔡老师通过趣味、互动入门案例,将老师们引入到了Scratch趣味编程的神奇世界。 仙源学校的郑源老师主讲了“Scratch案例分析与项目设计“,郑老师通过《大鱼号小鱼》项目案例,让老师们循序渐进地体会到项目化创作的魅力,也让老师们更深一步了解了Scratch编程方法和技巧。

两位市级信息技术学科工作室核心成员、首届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市资深创客教师,实验高中教师杨先云与实验三小刘少江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我市首创的特色人工智能课程《Micro:bit趣味创意编程》。首先杨先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工人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历程,以及我国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发展情况。接着,两位老师还带领大家体验了Micro:bit的《倒计时》、《答题器》、《感光灯》、《计步器》、《无线电通信》的多个案例,既锻炼了老师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大家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的价值与意义。

培训期间,深圳一公司给大家带来了“无人机与编程项目”的展示与体验活动,通过现场无人机编队表演,让老师们对无人机科技与课程的融合充满了期待。

图片3.png

三天的培训,老师们顶酷暑、战高温,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课程安排严密、内容严实、教学精彩。这次培训,全体老师端正学科认识,规范学科教学,提振学科信心,建立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达到了更新知识、交流心得、提高能力素质的目的。为全市青少年信息科学技术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图片4.png

   

此次培训活动由市教科院和市科技馆主办。在今年暑期市教科院、市科技馆依托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围绕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竞赛等项目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共培训学生240人次。我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常态化公益培训得到稳步推进。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