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楚天都市报:“根叔”剖析全球制造业 企业进入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2019-03-22 09:58|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640.jpg

楚天都市报2月28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邓腾)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应对全球化竞争。2月28日,首场“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在洪山礼堂举行,被称为“根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开讲,剖析全球制造业现状,探讨制造业科技创新模式,打破学术界与工业界之间的鸿沟。

李培根认为,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及物联网的普及应用,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他介绍了美国、日本等世界制造强国的创新发展现状,以领先全球的深圳两小时经济圈为例展示中国的创新驱动能力,也指出我国创新目前面临着诸多挑战。

在“根叔”看来,全球制造业科技创新特征突出。如以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新兴业态;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推动下,形成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精准化营销等新业态、新模式,等等。从技术趋势上来看,智能互联改变现有产业结构和竞争本质,需要重新定义行业及产品功能边界。

图片2.jpg

“根叔”以谷歌最近宣布的商业化无人驾驶出租车为例,说明以后的汽车不仅是电脑加四个轮子,还是小型办公室加购物中心加娱乐场所等等,而无人驾驶技术将是智能汽车的底层操作系统。“如果说以前时代的企业竞争,只是平面二维的、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这个时代的企业竞争,则是三维、四维乃至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制造业成就卓越,但现在正承受多方压力,而科技创新是制造业强国崛起的基石。李培根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呼吁重视生态系统创新,认为高等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要构建创新金字塔,让不同类型的学校做金字塔里不同层面的创新,使中专、应用型大学都能创新,加强职业或应用教育,以及底层应用型创新。

据悉,此次报告会由省科协主办,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数控等高校和企业的学生、科技工作者代表参会,反响强烈。

10 (2).jpg

“李院士说创新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既要看到对方的优势,也要迎头赶上,对我们学机械的大学生很有激励作用,以后在选择专业研究方向时,我会着重考虑国家的需要。”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专业大一学生苗壮志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院长张尚勇告诉记者,李院士讲到了利用大数据定制衣服的红领集团,对纺织业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这样的讲座形式很好,高校、政府、学会、企业等参与其中,各方面都能受到启发,希望可以持续办下去,发挥湖北省的知识资源优势。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北电力》编辑部执行主编孙禔表示,现在电力设备在往特高压、无人机巡线等方面发展,尤其盼望制造业的飞速发展,智能物联网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李院士谈到机械创新是各行各业的基础,这也是需要全民一起推动的。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永平说,他们参与承办了这次讲座,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的培训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实施,今后会继续努力促成此类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