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202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2023-10-30 16:52|文章来源:省科协调宣部、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省科协、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科院、中科院武汉分院于10月30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2023年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2022年度“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武汉市农科院研究员柯卫东作宣讲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省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周峰,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曾静,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主持。

图片4_new1.jpg

(图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讲话)

周德文在讲话中勉励青年学子,要汲取科学家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的献身精神、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扎根科研一线,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建功成才;要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创新和创造,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投身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增强底线意识,自觉遵守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和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求真求实的科研生态。

杨少波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界、科技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华中农业大学将深入落实全国以及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培根铸魂、成风化人,树立“高线”、划清“底线”,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广大师生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汇聚起科技强校、科技强省、科技强国的磅礴伟力。

 图片1_new.jpg

(图为柯卫东研究员作报告)

  柯卫东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题,结合个人科研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心得感悟。柯卫东现任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理事长,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水生蔬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估、创新及利用研究。他收集保存水生蔬菜种质资源3000余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选育水生蔬菜新品种30余个,其中,鄂莲系列莲藕新品种18个,在全国的种植覆盖率达85%以上,成为我国莲藕主栽品种,为我国水生蔬菜科研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1项等科技奖多项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柯卫东指出,农业科研是一项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长期积累与传承。农业科研周期长,出成果慢,农业科研工作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素质,高度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必须坚持不懈,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甘坐“冷板凳”,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勇于创新,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应该有丰厚的人文情怀、高尚的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质,除了要在本领域下一番苦功夫外,还要对其他领域有所涉猎,如文学、哲学、科学史等,以提高自已的综合素质。

 图片3_new_new.jpg

(图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等认真聆听报告会)

柯卫东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需求联系在一起;找准研究方向,并一直坚持在科研一线工作;诚信求实,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正确处理个人与团队、个人与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与老年科技工作者、付出与回报等的关系;保持健康的身体,抓住青春年少的大好时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锤炼过硬的品质和本领,为报效国家和人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2.jpg

(图为报告会网络视频直播)

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科协、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科院、中科院武汉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约240人参加现场报告会。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设视频分会场。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