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武汉市洪山区院士工作站——武汉工商学院受邀赴京参演“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4-03-25 16:58|文章来源:武汉市科协

3月15日下午,“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系列活动”在北京市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武汉市洪山区院士工作站——武汉工商学院舞蹈表演系19名学生表演的舞蹈《净美》惊艳亮相,生动展现了科学家李圭白院士的精神风貌和感人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共展演了3个“科学家精神戏剧”优秀剧目,洪山区武汉工商学院是唯一受邀参演的高校代表。学校副校长李祖超,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表演系系主任朱宇光等也来到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展演的舞蹈《净美》由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莉雯创编,2023年,该作品入选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特色名单,全国共有38个剧目入选首批名单,湖北省仅有2个剧目入选。


李圭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高浊度水处理技术的奠基人之一,现任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净美》作品以李圭白院士的人物事迹为题材,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运用黑白塑料袋的虚实转换与对比变化,塑造出水的“洁净”与“污浊”两种不同的状态,并通过营造强烈的舞台环境对比,以及风格相异的舞蹈语言,来展现李圭白院士治水道路中的不畏艰辛、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从今年1月接到参演邀约后,学校以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学生们也都十分珍惜此次机会,利用课余时间争分夺秒刻苦排练,力争展现出武工商青年学子的最佳风采”,陈莉雯说,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向青年学子讲述科学家故事,传递科学家精神和优良的学风作风,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下一步,洪山区科协将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进校园活动,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促进高校培养创新人才队伍,让科学家精神真正走进青年心中。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