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随州市科协
随州市科协积极探索实践科技人才服务
2021-05-11 09:52|文章来源:随州市科协

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促进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州市科协努力把发现、培养、凝聚、举荐、用好人才贯穿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和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自觉融入大局,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创新氛围,厚植人才沃土,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出了应有贡献。

加大柔性引才,搭建好交流平台发现人才

一是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围绕做大做强特种装备、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文化印刷出版发行、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主动服务企业,征集企业科技服务需求,联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级学会开展技术对接活动,推进建立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通过学术年会、学术讲座、专题研讨会、科技论坛等交流平台,通过科技报刊、科技网站等传播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学术论坛,帮助科技工作者扩大知识视野、领略科技前沿,互相切磋启发、促进共同提高。三是积极助力产学研合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科协联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开展技术革新、发明、交流、培训等活动,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拓展联系渠道,建设科技思想库用活人才

一是发挥随州市科技专家库作用。健全完善科技智库管理办法,对入库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始终保持高端科技人才在库。组织智库专家服务“科技兴市”战略,参与项目论证、决策咨询和产学研合作,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城市建设。二是市校合作资源精准对接。深入到全市企业收集高新技术企业需求,摸清高新技术企业的真实需求,收集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开展高校科协组织建设调调研和高校与企业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高新技术人才需求等难题。

注重育才树才,落实好科技教育造就人才

一是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面向科协系统和科技工作者,开展学习培训宣讲,切实增强科技界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高学会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切实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依托科普展览馆、青少年科技节、校园科技文化节等载体,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强化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专职科技教师配置,定期组织对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进行培训,提升专业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各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鼓励青少年创作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科幻画的科技作品,从而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三是切实抓好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充分发挥科协及所属学会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组织优势,整合教育资源,积极开办有关专业的科普报告会、培训班等,为科技工作者参加继续教育、促进知识更新创造良好条件。

大力举才荐才,当好“店小二”凝聚人才

一是深入开展科技人才调研。深化联系服务基层科协和科技工作者机制,利用与科技界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认真开展全市科技人才队伍状况调查,了解和掌握全市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及科技人才群体状况。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尽早出台相关政策,营造尊重人才环境,建立引进人才平台,构建人才发展机制,让企业需要的科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二是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的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要求,打造富有情感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定期组织座谈会、研讨会、读书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三是大力举荐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科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和联系广泛的特点,建立和完善推荐和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推荐制度,通过落实好“湖北省创新源泉工程”“炎帝人才支持计划”“晨光计划”等多层次、多渠道地举荐科技人才,争取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纳入人才计划。四是加大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青少年科技节”等重要节点通过省科协网站、随州电视台、随州日报、科普E站、随州科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带头人、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的学生等,将典型事迹、优秀作品制作成展板、宣传画等,及时展示他们的风采,营造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