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武汉市科协
武汉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3-01-30 11:31|文章来源:武汉科技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新时代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广泛征求学会、区科协、企事业科协和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为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1月18日上午,武汉市科协在机关401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若光主持。组人部、学会部、科普部、企事业部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科协部分学会、区科协、企事业科协代表以及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先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的方向和指南,具有新的伟大历史意义,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统筹部署、专章描述,代表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科学普及是科技、人才和创新的基础要素和基本内涵,抓好科学普及是提升公民综合素质、促进文明建设、引领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力举措。”武昌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耀表示,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做到真诚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青山区企业科协联合会会长、青山区科技服务团副团长、武汉创天地双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科协主席李厚芬表示,作为科协战线的一分子,自己会继续努力当好科技领域的守望者、服务员、勤务兵,切实履行职责使命,进一步积极搭建好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专家行服务活动,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为武汉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向广大机械科技工作者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会上,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武汉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朱永平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学习促进步,以落实促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新形势下紧抓机遇,以更大激情、更足干劲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岱家山瞪羚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协主席梅婷则表示,无论是国家的科技进步,还是武汉的科技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的努力和奉献,党的二十大报告44次单独提到“科技”、55次单独提到“创新”,彰显了科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现代农业在武汉的改革开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凯说,武汉市农业科研实力雄厚,有国家农创中心、武汉•中国种都等金字招牌,还有涉农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专家400多人,以及各类涉农专业技术人才近10万人,农业科教资源密集度位居全国前列。“如果凝心聚力打造一支农业科普人才队伍,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张凯信心满满地表示,围绕乡村振兴要积极发挥院士的科普引领作用,组建乡村振兴科普人才库,推进优质科普资源与新媒体传播深度融合并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武汉人才科教优势,推进重大项目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对此,武汉儿童医院科研办副主任、科协副秘书长徐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让我充满信心与干劲,同时倍感责任与使命。”徐佳表示,作为医疗工作者,既要潜心钻研临床技术、加快新兴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的渗透融合,让科技助力医疗,提高健康服务能力,也要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创新,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同时我们作为妇幼保健工作者,也要将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把科普工作放到与科研同样重要的地位,走临床保健融合发展之路,呵护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武汉市科协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复兴之志、凝聚团结之力,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怀信心建功新时代。”陈光勇结合市科协各项具体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他希望,科协各级党组织要在前期组织学习宣传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要团结凝聚力量,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陈光勇表示,要结合开展市科协“自信自强 创新奋进”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加强劲的“两翼”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和科协事业发展,陈光勇提出,全市科协系统要围绕科协“四服务”职能持续发力,深化科普工作,建设高水平科协智库体系,增强学会、基层科协服务发展能力,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国之大者”担当作为,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陈光勇表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服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协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上,参会代表还结合民主生活会要求,对市科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