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楚天都市报: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汉开幕 7人获国内数学领域顶尖大奖
2023-02-20 08:47|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谢小琴)昨日,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开幕,会上揭晓中国数学会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第十九届陈省身数学奖和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名单。

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者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是中国应用数学特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应用数学、稀疏信息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与原创性成果。如他带领研发成功“扫描与成像分离”“用计算换剂量”的分布式微剂量CT系统,显著降低了CT的辐射危害并助推“CT下农村”, 有力支撑了中国的分级诊疗医疗改革与实践。徐宗本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最高科技奖、陈嘉庚科学奖。

中山大学教授陈兵龙、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刘若川获得第十九届陈省身数学奖。49岁的陈兵龙教授主要从事微分几何分析的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银奖等。刘若川教授今年43岁,研究方向是算术几何与代数数论,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科学探奖”等。

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研究员杜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王志强、罗马第二大学博士后朱超娜,和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朱锦天四人。

杜凯在研究正倒向随机平均场博奔与控制中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并应用研究成果解决了相关金融数学问题;王志强在奇异测度的谱性问题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成果,首次构造了一类支博集无界且分形维数满足介值性质的奇异谱测度。朱超娜在研究调和映射和一类临界半线性方程理论中取得了系列重要的成果;朱锦天在数学广义相对论以及数量曲率几何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

新闻链接>>

中国三大数学奖简介

●华罗庚奖

为缅怀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巨大功绩,激励我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发展,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设立了“华罗庚数学奖”。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华罗庚数学奖”1992年开始设立,已举办十五届。

● 陈省身奖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为了肯定陈省身教授的功绩,激励我国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对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陈省身数学奖”。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陈省身奖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八届。

● 钟家庆奖

为了纪念钟家庆教授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自1988年开始,钟家庆数学奖已经举办了十五届。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