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07 09:59|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心进一步推进学会党建、服务创新创业、助力信息化建设,以有为实现有位的关键一年,中心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科协党组工作部署,聚焦提升学会党建质量、深化“科创中国”建设、提升科协信息化建设水平,聚焦办好湖北科技论坛,聚焦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进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努力提升学会党建工作质量

1.进一步实施好党建指导员制度。结合巡视整改要求,不断强化对学会党建工作的指导服务力度。按季度制定学会党建工作提示单,为学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参考。着力督促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学会将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收集了解学会党建工作动态和相关意见建议,原则上指导员联系学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参加学会党建活动不少于3次。强化党建指导员能力建设,全年召开党建指导员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专题党建指导员培训会议不少于1次。

2.继续实施“党建强会”工程。引导学会结合自身专长,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扶贫以及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凝聚科技力量,推动学会业务工作创新拓展,提升学会整体实力。同时,继续发挥湖北科协网、湖北学会服务网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学会党建情况和典型事迹,扩大学会党建工作影响力。

二、着力深化“科创中国”建设,努力争创更大业绩

3.积极承办第十一届湖北科技论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围绕我省优先发展的科技领域及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第十一届湖北科技论坛,助力科技工作者在平等、开放、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开展交流研讨,努力将论坛办成学术的盛会、思想的盛宴、精神的大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十四五”科技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氛围。

4.奋力打造“科创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区。围绕建设一批“科创中国”样板间、培育一批带动型产业、挂牌一批“科创中国·湖北”熟化基地、推动一批学会与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培训一批产业科创联络员、推出一批知识服务系列产品等,认真配合实施好“六个一批”工程。进一步做强“科创中国·湖北”服务平台,配合做好日常运营维护工作,不断发挥平台优势,提升工作影响力。

三、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

5.继续做好网站管理与维护。落实湖北科协网、湖北学会服务网的运营、管理与维护工作,为各职能部门深入推进“网上科协”建设、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学会事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通过专题设计、摄影摄像、信息采集与制作等完成中国科协和湖北省科协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网络宣传。

6.搭建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在保留原湖北学会服务网的基础上搭建湖北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整合和优化湖北省科协所有网上业务申报系统,梳理湖北省科协学会学术、学会党建、科技智库等优势资源,形成统一的网上数据服务中心,搭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多功能网络服务平台。

7.持续做好网络及应用系统技术保障。做好省科协办公大楼计算机内外网络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保证网络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依托楚天云做好网站及各类应用系统的托管与技术服务,及时做好中国科协与省科协各类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的技术保障工作等。优化和完善“省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页面设计和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工作者。按要求落实年度全省科协系统计算机综合统计汇总的各项工作。推出湖北科协网手机版,继续做好“省科协科技智库信息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及时落实湖北学会服务网等保测评,落实省科协代表联络网络服务平台的维护。配合做好上级单位各类信息化工作来文办理等。

四、持之以恒加强从严治党

8.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科协党组部署,面向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好“学习·提能”活动,激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继续推动落实中心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