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省科协组织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调研
2018-05-28 15:36|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18196977908885622750.jpg

5月22日至23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忠星调研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与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有关全省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代表座谈交流。省科协普及部参加调研。

马忠星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省政府今年将召开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十三五”以来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为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就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开展集中调研,并分类召开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的内容主要是2016年以来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省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履行科普职能、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方面的情况。

22日上午,召开了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会。13个成员单位交流了近来来的工作情况。总体上讲,2016年以来,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委组织部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将科学知识推送到乡镇、农村基层党组织,与省科协协同推进科普知识进党校工作,着力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认知能力及科学决策的能力。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大中小学生们树立和增强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联合省科协广泛开展各类校外科技和科普活动,锻造青少年的科学思思维和科学精神。省农业厅面向农村和农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通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教育等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荆楚工匠”、“最美青工”评选活动,提高城镇劳动人口职业技能、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大力实施科技强省战略,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高技术人才科学素质,强化我省科技竞争力。省卫计委、省地震局积极做好健康防护、防灾减灾工作,开展经常性地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和灾害防御能力。省财政厅、省科协通过实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等科普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提高留守妇女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科院武汉分院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组织科普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省机械工程学会、省消防协会、省营养学会、省植物学会、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协,武钢、武船、大桥局、铁四院、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建三局、葛洲坝集团等,分别从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思想,结合学科特点、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交流了开展科普宣传、科普教育、科普活动,以及履行科普职能、推动创新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座谈会上,各单位还针对开展科普公共服务、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谈了下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提高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政策措施、打算及建议。

在听取各单位的交流发言后,马忠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全省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在开展科普工作、提高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从2015的5.47%提高到2016年的6.7%,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一步,要认真总结各单位的好做法,挖掘典型经验。要完善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与成员单位、学会、高校科协和企业科协的互动交流,搞好协作联动。要加大对实现2020年我省公民科学素质目标的推进力度,落实监测评估、考核督办制度,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完成。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