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院士风采”筑梦追光 科学宣讲普及公众——省科技馆院士专家成果展厅2023年精彩回望
2024-02-07 11:48|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武汉光谷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科技成果湖北展示与转化中心位于湖北省科技馆一楼,3000㎡展厅集中展示的9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科学造诣及科研成果,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这里以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成效为主基调,积极发挥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240207114442.png

使命如炬,锻造科学家精神宣讲队伍

宣传院士专家科研成果、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省科技馆针对不同群体,结合游客需求,字斟句酌打磨出8个版本的讲解词,在馆内讲解队伍的基础上,通过招募培训、考核选拔出了多支志愿者讲解队伍,这其中有社会人士、有大中小学生、还有高校教师科技人员。2023年,省科技馆成功获批中国科协2023“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以“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为主题,全力打造了大学生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将科学家的故事广为传播。

“将来我也要成为宇航员,登上太空!”一位来自武汉小学四(六)启航中队的学生在听完“小小讲解员”的宣讲后坚定的说到。2023年12月24日,该团队60余名师生预约参观省科技馆,在院士成果展聆听了优秀“小小讲解员”邓谷洋的跟团讲解,博得了同行的老师、家长鼓掌喝彩,表示此举有效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家精神的热情。2023全年,类似的讲解场面不断在院士成果展厅上演,省科技馆针对性的安排各类讲解团队有计划的为散客、团队开展讲解,目前已讲解600余场,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40207114614.png

聚焦科普,科学家精神宣讲视频上热搜

除了线下讲解线上视频,精心策划院士专家成果展系列精讲科普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科普视频通过国之栋梁和大国重器两条主线,深入挖掘院士展的研发历程和背后故事,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语言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传播科学家故事。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2023年9月,省科技馆推出《红领巾讲院士展》系列视频的第一篇《柑橘院士—邓秀新》,视频将屈原《九章·橘颂》的诗句引入巧妙与柑橘院士邓秀新的科研成果结合,并在两位小讲解员的一问一答中,柑橘院士的故事娓娓道来,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该视频在各平台被纷纷点赞,成为了院士专家成果展宣讲科普视频的扛鼎之作。

除此之外,在院士成果展拍摄制作的《北斗院士刘经南》荣获“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资源征集活动”一等奖、《嫦娥五号的月球之旅》获得湖北省科普短视频大赛最佳制作奖。

微信截图_20240207114628.png

凝心聚力,科普教育引领示范莘莘学子

充分发挥院士成果展的科普展教资源,省科技馆通过“院士成果展+”的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结合科技周、科普日、“最美科技工作者”展示、知识产权周等重要活动节点,把院士成果展的科普资源向周边企业、科研院所、中小学校扩散辐射,成为了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和主题活动的首选场所,也成为了武汉高校、高新区中小学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

2023年5月,省科技馆与省计量院联合举办了第24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省计量院的专家们带领武汉青山区钢城六中的同学们与科普云课堂的观众们一起走进院士成果展,探寻科技前沿奥秘。在省计量院热工所、力学所、声学所、医学所,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的专家带领解读下,线上线下的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计量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作用,从上可到九天揽月的嫦娥五号,到下可至万米深海的“奋斗者”号,每一个国之重器的问世,其背后都离不开精密测量,计量力量更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展厅课堂相得益彰,致力于将院士成果展的科教资源与学校的课堂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在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的中学物理教师课堂研究活动中。来自高全区18所学校的120名物理教师齐聚省科技馆,在院士成果展以“聚焦时代科技前沿,开发实验教学资源”为题开展调研活动,充分挖掘展品展项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加强了教师情景化教学和试题开发能力,回去后教师们将展厅内的C919大飞机、蓝鲸2号、奋斗者号等众多展品列入课堂研究开发试题中,共同启迪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心智。

微信截图_20240207114641.png

未来,省科技馆还将继续以院士专家成果转化中心为科普阵地,持续推出科学家故事精彩讲解,坚持弘扬科学精神、科技报国情怀,持续开发院士成果展厅科普资源,致力于增强全民科学意识、全社会学习科学家精神,为广大青少年筑梦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

撰稿/陈子捷

摄影/陈子捷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