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公路学会开展系列党建强会特色活动
2019-01-04 09:44|文章来源:湖北省公路学会

IMG_2990.jpg

12月20日是湖北省公路学会40周年华诞纪念日,学会党支部与理事长办公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借此契机,结合省科协开展党建强会特色工程的部署,开展系列党建强会特色活动。

一是主动承办“五省一市二区”公路长大桥隧创新技术论坛。“五省一市二区”创新技术论坛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影响较大的区域性高层学术交流活动品牌。学会结合纪念建会40周年活动,主动申办这次论坛活动,并结合湖北的实际,将论坛主题确定为“长大桥隧技术创新、应用与交流”。10月25日至26日,“五省一市二区”公路长大桥隧创新技术论坛在宜昌隆重顺利举行,来自湖南、广东、山东、辽宁、上海、香港、澳门公路学会(工程师学会),湖北省公路学会及所属专委会、市州公路(交通)学会和有关会员单位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湖北省公路学会汪继泉副理事长主持,白山云理事长致欢迎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给论坛发来贺电,广东省公路学会理事长陈冠雄代表与会的各省、市、区公路学会(工程师学会)讲话。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姜友生出席论坛并讲话。活动期间,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廖朝华等12位全国知名桥梁设计大师和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技术交流,共同分享了公路长大桥隧建设最新的技术成就。同时还组织与会人员考察了正在修建中的白洋长江公路大桥和已营运的宜巴高速公路。湖北省交投、中交二公司、省路桥公司、鄂西高速公路管理处等会员单位制作了数十块科普展览宣传牌在主会场、分会场及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展出,供与会代表及过往群众参观学习。各省市区的参会代表都对“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这种将党建与科普有机结合的创意赞不绝口,表示回去后马上尝试借鉴,将党的声音贯穿活动始终,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开展建会40周年十件大事推选活动。为纪念湖北省公路学会建会40周年,集中宣传展示学会建会以来团结求实、传承创新、开拓服务、奉献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示全体湖北公路学会人的精神风貌,省公路学会组织开展了“湖北省公路学会建会40周年以来十件大事”推荐评选活动。经各单位和个人会员推荐、学会秘书处汇总、理事长办公会研究,按照“重中取重、优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了“湖北省公路学会成立40周年以来十件大事”,其中“经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批复同意省公路学会成立中共党支部”也荣膺上榜。在这次评选活动中,各单位和会员高度重视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精心组织并及时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和会员踊跃参与,涌现出一批评选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经学会党支部和理事长办公会联席研究,决定对宜昌市交通学会等6个单位、张汉桥等4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

三是开展建会40周年优秀论文评选及表彰。由于40年来获奖优秀论文多不胜数,经《湖北交通科技》编委会研究决定,仅将近10年获二等及以上奖项的优秀论文结集出版。据统计,2008年至2018年获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共333篇(其中特等奖2篇,一等奖44篇,二等奖113篇,三等奖174篇),荣获省科协、人事厅、科技厅的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共68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40篇。省公路学会组织评选的湖北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91个奖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18项。推荐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21个奖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

四是开展了建会40年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得到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专委会及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响应和大力支持。交通工程专委会主任詹建辉的《不断创新超越的湖北桥梁—改革开放40年湖北省桥梁建设成就回顾》、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专委员主任韩宏伟的《建好祖国立交桥,当好发展先行官--湖北高速公路30多年发展历程》、中交二公司副总工程师程勇的《助力公路伟岸事业,成就交通强国梦想——我国公路隧道的发展与展望》、省公路管理局监督长王庆的《自豪自信--湖北公路发展40年巨变》、省交通运输厅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周文卫的交通信息化助力交通现代化》、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监督长颜博文的《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湖北省道路运输服务40年成就》、汽车运输专委会秘书长蔡少渠的《一个公路学会老会员的酸甜苦辣》等几十篇优秀作品入选征文集,为全省公路交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权威和翔实的学习参考资料。

五是召开了八届六次理事会。12月20日上午,在武汉召开了省公路学会第八届六次理事会,省公路学会120名理事和代表参会。理事长白山云作了题为《创新发展四十载,服务奉献又一年》的八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中特别对学会党建工作推动学会业务工作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会议审议了理事会换届筹备的相关文件,讨论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改意见,并将有关党的建设内容纳入章程。

六是开展省公路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暨湖北交通40年发展成就专家讲座。1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公路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省科协副主席余军、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作了题为《一任风雨四十载 无悔奉献谱春秋》的主题报告。会上,颁发了2018年度湖北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十七届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詹建辉等6名湖北省公路交通行业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分别从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成就和交通信息化、道路运输及物流现代化40年巨变等作专题报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行业内知名专家、领军人才、科技工作者、理事会代表、各市州公路学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厅直单位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公路学会建会40年来,特别是最近10年来,学会在人才举荐、表彰奖励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仅2008年至2018年间,5次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省级学会之星”,2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次获评省政府颁发的“科普先进工作者”,1次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学习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多次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科技创新高层论坛组织奖”、“理事长突出贡献奖”、“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全国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历年连续被评为中国公路学会“年度先进学会”、“全国科技活动周公路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先进单位”、“优秀秘书长”,十数人被评为“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被省科协评为“省创新示范学会”、“学会创新发展研讨会论文一等奖”、“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创新创业人才奖”、“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奖”、“科技服务五十佳省级学会”、“《湖北交通科技》编辑部获省科技期刊先进集体”等,十年来荣获上级各类奖励达上百次之多。学会党支部2017年被省科协评为“党建强会特色工程优胜单位”,2018年党建强会特色工程项目已获省科协立项,并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等待验收。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