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省科协召开2023年湖北省基层农技协组织提能培训会暨湖北省科技小院交流观摩现场会
2023-08-11 16:51|文章来源:省科协农技中心

8月10日,2023年湖北省基层农技协组织提能培训会暨湖北省科技小院交流观摩现场会在宜昌市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宜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崔伟宁出席会议,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张建华、中国农技协监事长张晓军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来自省内基层农技协组织和科技小院的6位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图片1.png

朱志斌指出,在各级科协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湖北涌现出了一批以产业主导型、技术服务型、经营销售型、加工提升型、特色区域型等为主体的新型农技协组织,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和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朱志斌强调,全省各级科协要加强对基层农技协组织的指导、服务和管理,积极搭平台、建生态,创品牌、争一流,形成常态化的基层农技协组织能力提升机制,引导基层农技协组织规范发展,引领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朱志斌强调,科技小院作为农业高等人才的新型培养模式,也是基层农技协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希望科技小院的师生们继续深扎根、做榜样,示范带动、由点及面把科技小院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以《建设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梳理了科技小院建设的顶层设计背景,传达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对中国农技协和科技小院建设的高度重视,讲解了科技小院的意义、产生过程、运行特点、成功标志等,并强调科技小院是新时代农业科研、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科技小院有用处、科技小院有效果、科技小院有前途。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监事长张晓军作了题为《发展农合组织  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辅导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状况,介绍了不同类型农合组织的特点,通过中外农村合作组织的案例比较,剖析了我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优势与短板,并针对湖北实际,提出了振兴基层农技协组织的创新性建议。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翠林农业·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园、中国农技协湖北宜昌柑橘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湖北夷陵茶科技小院、许家冲村红色教育基地、G348三峡公路长廊地质科普教育基地。

会议由省科协农技中心负责人主持,省农技协、宜昌市科协、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科协负责人、农技协负责人,部分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研究生和依托企业代表共5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我省进一步推动农技协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农技协组织的动员和服务能力,探讨湖北科技小院工作的新模式,总结科技小院建设的成功经验的一次重要行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