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荆门市科协
荆门科技工作者在抗疫中贡献科技力量
2020-03-24 09:00|文章来源:荆门市科协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荆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号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展所长,勇于担当,在全民抗“疫”中贡献科技力量。他们中有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的科技医务工作者;有奋战在基层的“三长”(医院院长、农机站站长、学校校长);有投身抗疫一线、把科技成果运用在抗疫前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凝聚抗疫力量、慷慨解囊的科技企业家……

荆门市东宝区子陵卫生院业务副院长田争光:我是党员,我来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但是在采集咽拭子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摩擦咽喉壁,会引起患者的咳嗽,因此会导致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向四周扩散,这是采集医护人员必须面临的风险。 

每采集一份咽拭子的标本,就意味着要去承担这样一个风险。

“谁来做咽拭子标本采集的工作?”“我是党员,我来!”作为全区所有乡镇里第一个开展这项工作的人,田争光坦言,当时内心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这项工作必须有人要开展下去,所以他主动请缨,在最初医疗防护措施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冒着巨大的风险,开展咽拭子采集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子陵中心卫生院的其他医护人员也陆续请战,加入到留观区的工作中来。

图片2.png

因为发热病人需要全天候的观察,子陵中心卫生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三班倒,每一班至少工作8个小时以上,但实际上田争光必须24小时待命,因为除了在留观区工作,他还需要运输发热病人、将咽拭子标本送至疾控中心,“不知道车上的病人具体是什么情况,最后诊断结果又会怎样。”田争光说,担心多少会有一点,但当急救车警笛拉响,开在接送发热病人的路上,心中的更多的是一份坦然,“希望车能再开快一点,早一分钟检查、治疗说不定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截止到2月13日,田争光累计接送发热人员达110多人次。

京山市石龙镇科协副主席、卫生院长陈真波:脚步匆匆 却坚强有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中国欢度传统佳节的节奏。作为镇卫生院院长,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24年的老医务工作者,陈真波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奋斗在与疫情抗战的第一线。

为了抗击疫情,从1月18日起,陈真波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他把医院当做了自己的家,每天在卫生院发热门诊、注射室、住院区、留观区等地方调度指挥,每晚向京山市卫健局和镇党委报告当前情况,更为镇党委疫情防控提出了多个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建议。

从决定成立“隔离观察区”的那时起,陈真波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思想准备。他在了解到武汉及整个湖北疫情的严重形势后,深知自己与可能随时出现的“肺炎”病人“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但是一句“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让他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 

他时常忘我的工作,由他带队的5人医疗排查体温小组曾24小时坚守在武荆高速屈家岭站出入口,在石龙镇党委班子、石龙派出所民警和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为2000余名车辆乘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帮助过往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向每名乘客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直到现在,陈真波同志仍带领着全院的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地抗击在防疫一线。他脚步匆匆,却是那么坚强有力!

图片1.png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