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石市科协
黄石市科协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2 15:04|文章来源:黄石市科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科协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党组要求,放弃春节假期,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带领阳新县朝六村干部群众群防群控、精准施策,以讲政治、讲大局的姿态和不怕苦、不畏险的精神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令而动,吹响防疫工作“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黄石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部署安排。及时下发《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黄石市科协党组书记邓华彬分别于1月29日、2月1日到朝六村督查疫情,为村委会和工作队员送去口罩、消毒液、体温器等急需物资。邓书记鼓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齐心协力,打好打赢防疫攻坚战。

黄石市科协驻村工作队员在接到防疫任务后,闻风而动,第一时间奔赴驻点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年除夕夜,万家灯火时,驻村工作队和朝六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精神,部署朝六村疫情防控攻坚战,成立朝六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突击小组,及时分组包片、责任到人,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各自然湾进行疫情防控和宣传。

广泛宣传,全面擂响防疫工作“征战鼓”

驻村工作队员多渠道、多形式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到各家各户。让“村村响”不间断地循环广播,“联心桥”村微信群即时发送防疫防控信息,将告村民书,宣传横幅张贴到每个村组、交通要道和公共场所,宣传发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方位运用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音箱、喇叭等载体和手段,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要求村民节日期间不串门,不拜年,不请客聚会,出门戴口罩。由于宣传得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群防群控,弹好防疫工作“协奏曲”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充分动员和依靠村民群众严防严控、群防群控、阻击疫情。对从武汉返村或途径武汉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核实31人,每天对该类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落实防护防控措施;在村各入口设立岗哨,全天安排人员轮守;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取消一切公众活动、聚会,对村组各户进行巡查,严防群众聚集打牌;要求特殊时期从简办理红白喜事,如九组一贫困户家中老人去世了,驻村工作队长汪昭洪与村干部及时上门慰问并做思想工作,说服他家从简办丧事,及时防控了人员聚集传染疾病的风险。同时,加强村级卫生保洁,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每日背着消毒喷雾器到各组交通要道喷洒消毒液,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