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随州市科协
甘薯变甘甜、科普惠民生——一位40多年党龄老党员的不忘初心
2018-09-17 10:29|文章来源:

今年64岁的她本该颐养天年,却坚持回到46年前参加工作的地方兴办企业,造福乡亲。家人朋友埋怨她爱折腾,但她坚持下来,一干就是6年多……

“也许这就是‘不忘初心’吧!”年前,面对记者,随州广水市金悦农产品公司总经理陈全秀侃侃而谈,讲起她绕了一个大圈后又回到原点的人生经历。

46年前,18岁的陈全秀到广水市蔡河镇参加工作,被安排到柏树巷村驻点。刚参加工作的陈全秀性格开朗,工作踏实,很快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陈全秀也立下了为乡亲们谋福利的誓言。之后,陈全秀一路经历多个工作岗位,直到从广水市妇联副主席岗位退休,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立下的誓言。

退休后,闲不住的陈全秀决定干点什么。经过一番考察,2011年,她回到了参加工作的起点——蔡河镇,办起了金悦农产品公司,从事甘薯加工行业。

“当年陈全秀是咱们村铁姑娘战斗队的队长,互相都知根知底啊!”柏树巷村村支书严祥斌高兴地说,听说她回来投资,村民们都很欢迎。

“一定要让乡亲们受益!”投资首年,陈全秀与乡亲们约定:种植甘薯的农户,前三年种苗一律免费,无偿提供技术指导。7年来,金悦公司累计为薯农免费或优惠提供价值330多万元的种苗,免费培训甘薯种植户2万多人次。该公司还实行“订单农业”模式,在农民种植甘薯时就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签订订购合同,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

经过陈全秀的不懈努力,金悦公司的业务逐渐步入正轨,甘薯种植范围开始向周边乡镇扩展。郝店镇关店村从2012年起,连续6年种植甘薯。2017年,关店村230户农户一共种植了1680亩甘薯,其中30户贫困户种植了200亩甘薯。

“免费发放种苗,免费技术培训,上门收购红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全秀给出了更加优惠的政策。目前,金悦公司在蔡河、长岭、郝店、关庙、杨寨等五镇九村组织贫困户种植甘薯3200亩,先后给予贫困户近30万元的种苗补贴,还就近吸收了28户贫困户到公司就业。

2017年,金悦公司共带动该市9个镇的2万多农户种植甘薯近3万亩,亩平创收2000元以上。(随州市科协供稿)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