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2023东湖论坛·全球科技馆长说”圆满举办
2023-10-23 15:39|文章来源:省科技馆

10月20日,“2023 东湖论坛·全球科技馆长说”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圆满举办。“全球馆长说”是“2023东湖论坛”科普系列论坛之一,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在论坛作主旨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主持论坛。

图片1.png

“全球科技馆长说”围绕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交流探讨新时代科技场馆创新发展趋势,加强科技场馆建设和运营,“双减”形势下科技场馆科学教育活动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探讨,目的是有效推动科技场馆高质量发展。

21东湖论坛1.png

(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作主旨报告)

钱岩书记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协同是科技馆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选择。在现代科技馆体系的框架下,国内科技馆事业已经在省域协同、区域协同和跨领域协同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协同的广度上,科技馆应坚持扩大同科技、文化、教育、产业领域的合作,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鼓励支持全国学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利用自身科技资源,深度参与科技馆建设;在协同的深度上,科技馆要加强科技馆领域学术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基础性的工作,不断优化我国科技馆发展顶层谋划,提升资源统筹协调能力。

21东湖论坛2.png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主持论坛)

上海科技馆、北京科学中心、内蒙古科技馆、广西科技馆、河南科技馆、吉林科技馆、厦门科技馆、湖北科技馆的负责人就科技馆的发展前景,结合自身场馆理论研究和活动实践情况进行了生动的分享。此外,论坛特邀泰国科技馆陈嘉妮馆长通过视频方式交流泰国开展科学教育协同的优秀做法和科学与传统文化融合传播的优秀案例,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湖北省各市州、科技馆、部分高校科学教育、科学传播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论坛。

全球科技馆说为中外科技馆的同仁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分享了各地科技馆的建设和运营经验。论坛的举办,为推动湖北省现代科技馆体系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