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召开2018年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2018-06-08 09:56|文章来源:

6月2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省农科院、湖北省农业厅及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等省属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汇聚恩施,参加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北实践这一主题,专家们在深入调查、深度思考的基础上,探讨和交流了实现路径以及“三农”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趋势。

22.png

湖北省委财经办、农办副主任章新国,省科协副巡视员李莹,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长江大学校长、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谢红星等出席开幕式。湖北民族学院校长顿祖义致欢迎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会副会长陈池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对研究会的工作,李莹代表省科协给予高度肯定,尤其是每年的学术年会,认为主题有前瞻性,内容有建设性,成果有时效性。她要求,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在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在充分肯定此次会议主题后,章新国紧扣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强调,要切实把握乡村振兴的大背景,要在此背景下探讨乡村振兴;要明确湖北乡村振兴的4项重点任务,即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着力推进富美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同时,他还提出了下阶段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

11.png

在题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开创湖北‘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中,谢红星对研究会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他指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的重点和要求,针对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形成新突破,产生新成果。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湖北科技学院副校长钟儒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雅鹏教授、湖北省社科院邹进泰研究员相继登台,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分别作了《乡村振兴: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板块》、《湖北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几个问题的认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实施五个一工程,破解乡村振兴五大难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主旨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会副会长张俊飚主持。

在大会报告阶段,长江大学徐辉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程丛喜教授、黄冈师范学院王庆教授、湖北民族学院袁久和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坦陈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深度思考。利川市箭竹溪黄连专业合作社代表畅谈了乡村振兴与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实践探索。大会报告由长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韦鸿教授主持。

会议还分两个阶段进行了大会交流,来自高校、企业、政府的10余名报告人分别道出关于乡村振兴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对每个报告,大会还当场进行了点评。

在闭幕式上,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祁华清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欣喜地表示,会议取得了丰富成果,对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涵盖面很广,报告人成分多样,既有理论工作者,也有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呈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也成为年会的亮点。闭幕式由长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帆教授主持。

该会议由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长江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承办。长江大学校长助理、组织部部长刘荣华,党委宣传部、科发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供稿)

编辑:张慧萍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