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省科技馆组织召开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地方标准研讨会
2024-03-14 16:49|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3月14日上午,湖北省科技馆组织召开湖北省地方标准《科技馆展览教育通用要求 第8部分: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研讨会。来自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石市科技馆、襄阳市科技馆等近20名起草组成员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省科技馆副馆长聂海林主持。

QQ截图20240314164626.png

研讨会上,聂海林首先对起草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标准文本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聂海林表示,数字科技馆是现代科技馆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推进数字科技馆工作前做好相关标准研究是必要的,希望起草组成员在完善标准文本的基础上,对标准的适用范围、标准与相关国家标准的区别与联系、标准对于建设实践的指导进行充分研究,集思广益为接下来形成标准送审稿凝聚共识、打好基础。

QQ截图20240314164645.png

随后,标准负责人、网络科普部负责人黄雁翔从研究背景、研制和起草过程、征求意见及处理情况、文件主要内容、贯宣实施计划等方面依次介绍了《科技馆展览教育通用要求 第8部分: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网络科普部相关同志宣读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标准文本。

起草组成员围绕数字科技馆资源建设标准文本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充分讨论。黄石市科技馆党支部书记邓曦提出,数字科技馆是发挥科技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资源建设标准需要体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互动方式。襄阳市科技馆馆长助理帅孟华提出,数字科技馆也要体现湖北省地方特色和地方实际。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念提出,地方标准可以是对国家标准的补位和配套。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王梦倩、郭子葳、黄皓3位博士研究生对资源分类、资源建设要求、建设技术要求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他与会起草组成员也依次发表了意见。

聂海林充分肯定了起草组近2年来的努力,对与会起草组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并要求起草组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修改标准文本,同步完善编制说明,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提前准备报审材料。


撰稿/王扬帆

摄影/余泽彤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