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科技新闻学会倡议:弘扬科学精神,为战胜疫情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2020-02-01 15:01|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更复杂严峻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凝聚科技新闻工作者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2月1日向全体会员及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发出了倡议。

倡议书如下:
                                           

倡议书       

会员及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

2019新型冠状病毒正肆虐全省并还在扩散过程中,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担当。学会会员和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谨此向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线的会员和科技新闻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现向会员及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就积极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与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以下倡议:

1. 凝心聚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重大疫情面前,国内外舆论形势非常复杂、瞬息万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地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2. 科学传播,坚守并弘扬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坚守科学精神的重要要求。各位会员和科技新闻工作者肩负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任,应率先垂范,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贯穿到新闻报道过程中,不信谣,不传谣,破除谣言,防范群体极化现象。

3. 心系群众,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位会员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把人民的疾苦和利益放在首位,在复杂、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将人民的呼声和要求作为工作的指南。在新闻报道过程中,不干扰一线医务工作,注意保护相关人员个人隐私。

4. 团结协作,广泛汇聚各方力量。抗击疫情的新闻宣传工作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善于同国内外、省内外新闻媒体合作,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新闻业界和学界、新闻媒体与其他社会组织、新闻单位与公民个体之间的合力。

5. 敢于创新,开拓新的工作方法。巨大的困难是双刃剑,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挑战,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各时段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解决当前的问题,又进一步推动我省科学传播的发展。

6. 自我防护,保护科技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恳请各位会员和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在忘我工作的同时,务必切实加强自我防护,防止过度疲劳,关注心理健康。呼吁社会各界关爱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保障基本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是全省科技新闻工作者和教学研究者之家,我们将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北省民政厅领导下,发挥学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社会组织专家资源和组织协调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

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坚持科学精神,齐心合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美好的明天。

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

2020年2月1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