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以拼、抢、实精神推进科普服务发挥更大效能 ——省科技馆1月工作简报
2024-02-07 11:52|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1月份,湖北省科技馆开馆22天,接待8.16万人次观众进馆参观,接待团队12支、1003人次。

科学谋划谱新篇

1月8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带队到省科技馆调研2024年度工作安排。周德文高度评价了省科技馆2023年工作,要求全馆上下要锚定“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科普活动水平,打造特色品牌,树立信心、鼓足干劲,争创一流科技馆。要进一步扩充服务领域、范围,加快完成内容建设,加强服务职能延展,引领全省科技馆工作发展;要进一步丰富科普载体,提升科普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要创新服务方式,学习先进的运营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管理模式;要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做到管好队伍、规范运营、提升水平,切实服务于现代化科技馆体系建设,为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5.png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调研省科技馆)

图片6.png

(省科技馆中层干部参会并报告工作情况)

联盟年会促交流

1月17日—18日,湖北省科技馆联盟理事会、2023年年会在省科技馆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出席年会并作重要讲话。朱志斌强调,科技馆联盟要充分领会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踏踏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政治引领,助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要围绕目标任务,切实发挥联盟作用;要打造活动品牌,提升联盟科普影响力。

本次年会聚焦省内科技馆建设运行、科教活动实施和展示方式创新成果,旨在推进科技馆高质量发展。省科协普及部部长、联盟副理事长陈革及理事会成员、市州科协分管领导及科技馆工作人员、行业优秀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武汉、襄阳、黄石、建始、安陆等5家科技馆围绕各自特色进行了大会经验交流。8家科技馆和8家展教企业的代表基于具体实践经验,在平行论坛上分别进行了学术论文研讨。

图片7.png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致辞)

图片8.png

(省科技馆联盟年会现场)

党建考评强党性

1月24日上午,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贵兵带队到省科技馆检查2023年度省馆党支部落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省科技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张翼代表省科技馆党支部进行述职述廉,支部班子成员依次进行述职述廉。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测评,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对省科技馆班子、班子成员进行测评,党支部还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马贵兵对会议进行点评讲话,对省科技馆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切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三是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春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把安全生产盯紧盯牢。

图片9.png

(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贵兵带队考评省科技馆党支部党建工作)

1月,省科技馆团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会。全馆在编共青团员、青年读书会成员,以“学深悟透,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习总书记关于共青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团支部委员带领大家回顾了2023年工作、交流2024年工作开展的想法,增强青年干部团结带动、共同进步的思想。

图片10.png

(团支部进行集中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

国际友好寻合作

1月19日下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教专员费奕先生一行赴省科技馆进行了友好访问,省科技馆馆长张翼、副馆长聂海林陪同费奕先生一行参观了数理世界、 科学风暴、机器人等展厅,就科普合作工作进行了交流。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为了促进友好交流,进一步丰富科普活动形式和内容,省科技馆同法国领事馆交换了2024年科普活动的计划,就可能共同合作的科普活动展开了探讨。

省科技馆在做好场馆开放运行的同时,一直寻求与跨领域、跨地区的机构进行多样化的科普服务合作,力求不断创新、丰富活动内容,以优质活动丰富全省公众科普文化生活。

图片11.png

(馆长张翼、副馆长聂海林与费奕先生一行合影)

馆社共建一家亲

1月22日,省科技馆收到了来自星光里社区的致谢锦旗,“共驻共建有真情 科普宣传入民心”充分体现了星光里社区和省科技馆融洽无间的紧密关系,同时也展现了省科技馆为社区科普服务、政策宣传、创文创卫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合力付出。

图片12.png

(省科技馆接收星光里社区致谢锦旗)

1月20日,省科技馆大篷车开到水果湖步行街,参加由科技厅牵头的科普年货节活动,展出丰富多彩的展品,收到街坊邻居们的欢迎。

消防演练保安全

1月30日,全馆开展消防逃生演练,通过对突发消防安全事故的模拟,提高全体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应急处理能力,认真落实省科技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图片13.png

(副馆长周哲点评本次消防逃生演练)

12月29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夏华强等一行到省科技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实地查看了监控室、手扶梯、客梯、换热站、水冷空调机组等区域,重点检查了电梯视频监控、手扶梯运行、电梯警示标识、电梯维保等,询问听取了省科技馆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图片14.png

(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局到省科技馆检查特种设备安全)

共促科普嘉年华

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1日,2023年湖北省科普嘉年华在武汉植物园隆重举行。全省百余位科技、科普工作者代表共聚一堂,共享科普荣耀,共庆美好佳节。在科普剧场板块中,省科技馆带来科普秀《奇妙的化学》,掌上停留的跳动火焰,“七彩魔壶”的变色奇幻体验,精彩纷呈,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点,迎来热烈的掌声和阵阵欢呼。全省科技馆联盟动员成员单位,积极响应首届全省科普嘉年华活动,元旦期间,省科技馆和襄阳、黄冈、天门、建始、枝江等地科技馆向观众推出科普盛宴。

图片15.png

(科普秀《奇妙的化学》)

线上科普创佳绩

图片16.png

(获评“2023年政务抖音号优秀创作者”)

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5日,省科技馆联合抖音集团开展“来湖北省科技馆打卡你的抖音年度记忆”活动,并同步开展关注抖音抽奖活动。开展活动9天来,省科技馆吸引了超1万观众线下打卡体验,“来湖北省科技馆打卡你的抖音年度记忆”短视频全网浏览量超12万人次,“湖北省科技馆”官方抖音号涨粉近2000,关注量已突破1.1万。省科技馆2023年线上科普工作取得佳绩,省科技馆抖音号获评“2023年政务抖音号优秀创作者”;在抖音“2023最受用户喜爱的科技馆”榜单中,省科技馆排名全国第9,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10的科技馆。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2024年2月6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