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湖北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会在建始顺利召开
2024-03-25 17:00|文章来源:省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3月21日,湖北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会在恩施州建始县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太,恩施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冯兴炼,建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泽华,巴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良等领导出席会议。

1711012682671010927.png

首先李永太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

会上,冯兴炼介绍了国家第一批产业顾问组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杨泽华、宋良分别介绍了建始县魔芋、巴东县柑橘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工作的思路。产业顾问组专家代表汇报一年来工作情况,仙桃科协、襄阳科协分别汇报了科技小院建设、农技协工作情况。

朱志斌指出:产业顾问组要针对脱贫县产业发展特点,坚持以培育优良品种、优化品质和优化品牌“三优”为目标,把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实现这一目标,可以通过以下路径:一是示范引领,打造产业示范园,培育种植示范户;二是项目驱动,政府出台政策,以项目实施、顾问组主动牵线搭桥等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形成模式,加强构建利益共同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更多产业的发展;四是培育主体,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打造地标产品、形成规模效应、吸引龙头企业。同时要培育自己的乡土人才,打造一支先锋队。 

会议还进行了专题培训。张建华副理事长以《建设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从科技小院联盟工作进展及成效、如何做好科技小院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分享他多年来从事科技小院工作的经验。

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乡村振兴工作处倪乐以《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为题进行视频授课。

会后,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建始县三里乡马坡茶产业基地和武陵山良种繁育中心。

省科协普及部、省科协农技中心、全省各地市州产业顾问组工作负责人,全省市州科协负责人,建始县、巴东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部分农技协、科技小院代表等参加会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