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武汉市科协
武汉市科协组织70余家学会开展党建引领能力提升行动
2023-06-05 10:44|文章来源:武汉科技报

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26日,武汉市科协组织市学会系统70余家单位成员齐聚长江传媒大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提升学会能力培训。围绕党建引领、学术交流、发挥学会作用等话题,相关专家领导、学会成员同频共振,探索学会党建引领工作新路径新实践。


新时代学会党建工作如何创新

建议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本次培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惠东、武汉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曾静作辅导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创新路径。

吕惠东带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重大贡献》宣讲。谈到新时代科技社团如何提升党建工作创新能力,他建议,通过探索实施“互联网+党建”“科普+党建”“学术+党建”等,打破传统党建模式。具体来说,可开设“ 微课堂”、开展“ 微发现”“微讨论”等“微活动”创建立体化党建学习交流阵地;将党建活动与科普、学术交流活动有机结合,以党的政策和方针指引科普、学术交流,以学术和科普活动为载体来推动党建工作的良性传播。

吕惠东说,围绕“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探索学会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向,有助于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曾静强调,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不仅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也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内部治理。她建议在具体的业务工作中,如学会年检、换届工作、财务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并依照内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不断推进学会、研究会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

科普传播、科技创新......

70余家学会将各扬其长

当天参会的学会单位共有武汉医学会、武汉动物学会、武汉激光学会、武汉农学会、武汉林学会等70余家。各学会不仅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学术研究,还承担着学术交流、科普传播、科技创新等作用,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学术年会、科普讲堂、会企协作......活动中,武汉医学会、武汉机械工程学会、武汉质量与认证认可协会等优秀学会单位作经验分享,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学会作用。

“院士们前来支持,全省各地赶来参会的学者教授、企业大咖济济一堂......”武汉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蔡喆介绍,2022年,该学会通过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品牌学术活动,汇集了一批专家队伍,不仅积极传播前沿科技,还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技术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用好学会资源,办好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活动,实现学术争鸣、启发区域科技创新、打造互助协作的良好平台。”她说。

截至2022年底,医学会已开展学术活动363场,邀请40余位医界大咖相继利用网络直播进行宣讲,直播系列节目网络观看量达2.1亿人次,不断彰显学术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

“除此之外,武汉医学会还积极发挥功能型党支部的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科技帮扶、科普讲堂、义诊活动等志愿服务。”武汉医学会秘书处主任许杰说,今年还将继续深耕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让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权威、科学、有效的健康服务,为健康和科学普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武汉质量与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刘翠群带来协会开展学术交流、管理知识、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案例分享。她表示,将积极探索提升自主发展、自主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于企业,创效于社会。

2023年武汉市学会工作还将这么干

2022年,在武汉各学会、高校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科协成立科技社团党委、积极搭建学术平台,持续打造“院士科普工作室”品牌,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为积极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主办方介绍,2023年市科协将继续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强会,推进学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学术立会,激发学会组织创新活力;坚持依章治会,加强学会规范化管理;坚持品牌促会,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拓宽交流渠道,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具体包括印发《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组织通则》、举办武汉市第十届科学年会等十余项内容。

结合下一步工作,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对各学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学会能力提升;二是加强学术建设,拓展学会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保障学会行稳致远。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市科协组织实施“同心炬会 科耀江城”党建引领能力提升行动之一,该行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市属学会、海智基地丰富的智力资源,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