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仙桃市科协
仙桃市科协精心组织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2019-06-10 16:35|文章来源:仙桃科协

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仙桃市科协紧扣“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活动主题,把握活动精髓要义,与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强化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使命担当,智慧汇聚,进一步增强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一、强化政治引领,树立精神坐标

5月30日上午,仙桃市科协召开学会工作培训会,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召集全市33家协会、学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培训会上,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陈国祥同志作《加强新时代学会建设的思考 》报告,分管负责人部署安排学会重点工作,部分学会负责人交流学会工作经验,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了学会工作,理清了学会工作思路,增强了做好学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仙桃市科协党组书记作了《把握机遇 勇于担当 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新局面》的辅导报告,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把握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服务意识、业务能力,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积极投身新时代仙桃高质量发展。

1561797183117092596.png

二、广泛加强宣传,营造节日氛围。

5.30节日当天,市内各主干街道,各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基地、学会单位悬挂横幅标语,《仙桃日报》《仙桃周刊》等主流媒体头版刊登关于科技工作者日社论,电台、电视台持续宣传报道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更激发了科技工作勇于投身新时代科技浪潮的信心和勇气。

1561797197906052050.png

三、党建宣教共进,彰显责任担当

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仙桃市科协以建促廉,以学促行,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学会党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做到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强会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市纪委“十进十建”工作要求,邀请仙桃市委党校副校长赵远翔以《深化国家监察体质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3.png

四、开展深入走访,传导节日温情

节日期间,仙桃市科协、市科技局等单位组成工作小分队,以走访调研的形式,开展建家交友活动。仙桃市科技局走访慰问高新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市科协部室工作人员走访各科普示范基地、社区、企业、学校科技工作者代表,科协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各农技协及各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各工作小分队深入科技人员所在单位、家庭,传达党对科技工作者的问候和期许,宣传国家的科技政策,鼓励科技工作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两翼论断,大力开展科普创作和科学传播,不断创新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方式方法,不断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向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迈进奉献智慧和力量。各工作小分队悉心了解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情况,征求科技工作意见建议,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4.jpg

五、搭建服务平台,展示志愿精神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节日期间,仙桃市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科技工作者发挥智力优势,在科普服务中展示风采。早在今年3月,我们在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学会、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和学校发布通知,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志愿加入科技志愿者队伍,广泛发起科普志愿服务活动。5月31日,围绕科技助力水产特色产业发展,水产高级工程师杨新华在彭场镇成功举办了稻虾、稻鳝技术培训班,采用课堂教学和田间教学模式,培训农民150人。6月4日,科技社团无人机志愿队、民盟仙桃市委科普志愿队的40余名科技教育志愿者走进郑场小学,开展无人机、机器人、科技制作等科普活动,满足乡镇学校科技教育的需求,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汉江消防救援大队科普志愿者走进春天社区讲解应急避险知识,进行逃生演练、消防灭火模拟演示。卫生健康部门科普志愿服务队开通新媒体渠道,开展各类健康科普讲座和知识问答,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生活理念。广泛的科普志愿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言行合一、践行使命担当的奉献精神。

5.jpg

6.jpg

7.jpg

8.jpg

六、资源协同对接,点燃创新引擎

本次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仙桃市科协突出资源整合、纵横结合,推动科普惠民、产学研融合发展。与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积极筹备,早作谋划,务求实效。5月22日上午,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市领导为华盛绿能、湖北简优、洪渊泽水产等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以及仙桃市气象局、沙湖国家湿地公园、市城市展览馆等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单位授牌。期间先后举办了“星创天地”农业创业项目路演、科技成果产学研对接、科普知识宣传展、种养殖技术专题讲座、科普大蓬车下基层、进学校等活动。6月11日市政府举办了 “2019年湖北省产学研合作对接重点地区专场曁仙桃市科技成果转化”大型活动 ,现场发布165条技术需求300项科技成果、5家市校合作、13家校企顺利签约成功,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的43位专家学者与我市111家企业参会。 活动为高校院所和仙桃企业搭建起了协同创新的桥梁,促进了科技与产业高效融合、深度融合,营造了我市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鼓舞了科技人员开展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力争以实际行动做科技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


10.jpg

11.jpg

9.jpg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