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基层“三长”在行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医生熊鹰:坚守抗疫一线,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2020-02-08 18:57|文章来源:荆州市科协

2020年临近春节,一场抗“毒”保卫战突然打响,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紧接着全国进入一级防疫状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肆虐而来,煎熬着全中国人民的心。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工作者熊鹰,作为一名医生、人民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教学管理部长,压力扑面而来。
1月23日上午武汉宣布封城,说明事态的严重性。1月30日,是春节休假的最后一天,两个与疫情有关的核心部门——院感办、公共卫生科都是他部门管辖。熊鹰马上跟随副院长易村犍实地去各相关科室沟通布置任务,处理不到位的环节,保持高度的警惕尽量做好每个细节工作。下午召集各个教学部门,通知所有1000多位学生春节期间注意事项,同时与各高校联系共同通知学生疫情相关知识,争取做到一个学生都不感染,尽量保证每个学生的安全。 

1月24日,除夕,熊鹰很早就醒了,他开始利用科学知识和医学知识告知家里的亲戚们:一是取消各种团年宴,避免与武汉回来的亲戚密切接触。这次连老顽固的父亲也被劝服了,是一件可喜的事。包括表弟的婚礼也给取消了,群内各种劝说,各种宣告,至少先阻止亲友圈的传播。二是网上跟踪了解及学习此次疫情的知识,不断更新信息;三是由于医院防疫指挥部没有给他安排任务,他很早就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其实就是跑腿工人,因为封路的原因没有几个人来医院上班了,到一线去,为不幸患上肺炎的病人去服务。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熊鹰早上6点起床,7点出门,街道上一片寂静。气温0度左右,戴好口罩步行去医院。几个志愿者们今天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是行走路线、个人防护、工作任务等几个方面。培训地点在医院的通风口,北风不停地吹着。站了一个多小时后他就感觉到有点头疼了,看来他不惑之年体质有所下降,为了防止感冒后不能好好工作,在熟悉了流程后就回家进一步复习今天的培训课程。医院也正式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体中层干部从明日起正常上班。下午,他在手机上为家人、同学、朋友们进行疫情的知识解答,手机不离手,眼睛看得酸账,腕关节疼痛,颈椎不适,再加上可恶的口腔溃疡……想到了不平凡工作的意义也十分安慰了。

1月26日,正月初二,熊鹰早早来到了办公室。易村犍副院长开完指挥部的会议马上就带着他、院感办侯主任、公共卫生科李科长一起商讨和制定抗“毒”大计,他们的职责是医院感染管控,职业暴露的流程化管理,疫情的监测与上报工作。但是由于防护物质的极度缺少让他们的工作无比艰难。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检验科等核心科室都无法满足,犹如用医生的血肉之躯与坦克大炮搏斗,如果没有防护就只有牺牲,但他们个个都身先士卒,请战一线。

   

1月27日,正月初三,熊鹰的角色是支助工人,相当于高风险的跑腿,前天已经熟悉了工作流程,三人一组。没有防护服,没有N95口罩,直接与患者接触的确不符合院感染办要求,可是没有人犹豫没有人偷懒。家里的人都很担心,所以熊鹰没有向家里人提过这些。这份工作他从来没有体验过,但是觉得有一种战斗在一线的感觉,他很开心也很自豪,虽然每天行走近3万步,约15-20公里,体力上有点跟不上,同时因为防护不到位还要结合脑力去减少感染机会。在这个毫不起眼的岗位上,他深刻感觉到了艰辛和不平凡。作为专业的医生和管理干部,他发现了许多流程问题,比如接送标本时两边科室连接不到位,明显影响工作效率;危险标本盒的密封不到位,个人防护不到位对工作人员的风险明显增大;出现突发状况如何处理等,他都在晚上一一进行了梳理并解决。回到家中已是满满的疲惫。 

1月28日,正月初四,熊鹰继续当班志愿者,爱心捐助防护服到了,这样感染的风险就下降了。由于昨天的梳理今天顺畅多了,能从容地引导病人,送检查,送标本同时还负责其他跑腿事项。天气也好了点,中午吃着某爱心企业送的免费午餐心中和中午的天气一样暖和。由于有一年的呼吸内科的轮转经验,他还能给着急的患者阅片,帮忙诊断和治疗病人,安慰确认和高度怀疑的患者,毕竟一个确诊患者就是一个悲伤的故事。顿时感觉自己像超人一样,有很强成就感。他全然忘记了是在一线战斗,忘记了自己是个平凡的医生角色。夜班的同志来接班了,他立即冲向了厕所。因为只有一件防护服的原因,他不敢解开衣服,尿憋了近三个小时许许多多的一线医生也就是这样,无法喝水无法上侧所,因为物资有限。

1月29日,正月初五,熊鹰在两天的志愿者工作后有点点疲惫,照常上午9点钟和同事一起巡视医院各科室的感控情况;了解每天就诊的数据,对数据分析并上报,询问隔离病房内的一线医生心理状况、防护措施、病人收治情况等等。下午他与朱宁科长一起去为救治组去解决了远程查房问题。每天都是非常充实,非常有意义。虽然他只是一个平凡的科技工作者,但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可能多的奉献自己的力量。春节会伴随着正月初六的24小时值班来结束,这个春节值得记忆值得他回味。

17年前的非典时期,熊鹰还是一名医学生,被隔离在学校。这次他已是不惑之年的医学骨干,用他的知识,能力,执着来保护着他的亲人、朋友、学生、病人,深刻体会到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人们都在努力工作,尽职尽责,都来为奋斗在一线的同志们助威,护航!相信很快这场抗“毒”保卫战将以全面胜利而告终,相信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成功!  (编辑邓峰/供稿图文荆州市一医)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