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科技赋能 创享未来 2024年省科协首场科创沙龙活动举行
2024-03-01 11:27|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2月29日,由省科协主办,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科技赋能 创享未来——2024年省科协首场科创沙龙活动”在武汉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参加活动并作总结。来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省科协所属学会、“科创湖北”联络员代表,以及各市州科协分管科创(学会)工作负责同志,“科创湖北”试点县(市、区)科协主要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2024年省科协首场科创沙龙,此次活动聚焦促进科创要素有效集聚,探讨新时代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之策,共谋“科创湖北”建设良好途径。“科创中国”大健康与智能机电区域科技服务团负责人、省科技经济融合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振远以《探索科技经济融合新模式 打造“科创中国”咸宁样板间》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提出,要联合更多机构贯通“发现筛选、评价验证、宣传推广、产业应用”等服务环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力转化成新质生产力。

搭建科创服务平台,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科创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创新基地日常工作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监喻鑫介绍了以数字化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等方面经验做法,希望进一步搭建高校、科研机构、服务团、学会交流沟通平台,加速创新思想的碰撞与融合。

学会是“科创湖北”工作的重要依靠。来自省自动化学会的刘磊秘书长,分享了他三年来推进科创工作心得体会,他表示,要持续推进“学术引领、产业对接、赛教融合”,充分调动各学会内的高校科研活力,让高校教授从高校办公室走向企业实验室,同时要特别注重发挥省属、市属高校科研力量,更接地气的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科创湖北工作,承接在市州,基础在县市。咸宁市科协副主席曾志刚,襄城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宋林琳,武汉翼翱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芸结合各自地区、各企业特点,分享在解决企业小试、中试难题,人才引进,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的经验。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资本参与和支持,如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活水”,光谷创业咖啡执行总经理宣洁分享了企业在参与组织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相关国际活动和投资案例,她提出,要构建产业+资本,产融合作双轮驱动的创新平台,完善创业要素布局,扩大模式输出,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主题分享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项目投资、更好发挥学会作用、优化科创湖北线上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孙击翔在总结时说,这次活动让大家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思路、扩圈交友。举办沙龙系列活动,是着眼发挥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优势,促进“科创湖北”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工作安排。他表示,面向未来,省科协将着力打造好“科创沙龙”这一品牌,愿与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行业各领域相关机构一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创湖北科技创新事业新辉煌。

今后一个时期,省科协还将以主题分享、交流座谈、项目路演、技术咨询、投融资对接等主要形式,联合相关单位,围绕县市需求,聚焦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开展系列沙龙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