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恩施州宣恩县科协扶贫“尖刀班”为驻点村修路解决出行难
记宣恩县车道塆村扶贫工作记实
2018-07-10 15:57|文章来源:

进入恩施宣恩县李家河镇车道塆村,有一条蜿蜒曲折,道路坑洼不平,仅能过一辆机动车的主干道,这是该村唯一一条和外界相通的交通要道,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因年久失修,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样的道路严重制约着该村的经济发展。

宣恩县科协组织精兵强将组建 “尖刀班”入驻车道塆村以来,就一心扑在了脱贫攻坚的“一线”上,和村支两委齐心协力谋出路、搞发展。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车道塆村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还有145 户村民仍处在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肩挑背驮的贫穷状态。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尖刀班”决定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规划致富路,迈开了扶贫攻坚的步伐。

为了老百姓的致富路,“尖刀班”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谈政策、讲道理,与村民交心谈心,征求村民的意见。凭着一股耐劲,让村民看到信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致富的热情。村民们表示“给我们村里修致富路,带领我们过幸福日子,我们非常高兴,那没得意见”。

经过协调,得到县精准扶贫指挥部的高度重视,这条车道塆村与外界唯一的交通要道被列入2018年村里的重要实事之一,并投入建设资金 370 万元。

6月8日,车道塆村村级主干道公路扩宽及硬化工程开始动工修建。在公路修建过程中,“尖刀班”的同志们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督促建设安全与工程质量,协调解决施工困难,调处矛盾纠纷。为确保公路建设按时保质完成,不耽误村民出行,“尖刀班”的同志们从早上天刚亮就出门,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渴了喝几口山泉水。六月的太阳晒得火辣辣的疼,“尖刀班”同志们的衣服不是被雨水淋湿,就是被汗水浸湿,扎扎实实干一天,回到住处天都已经黑尽了,胡乱扒了几口饭,还要召开小组会议,把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安排下一步的工作。白天忙碌在施工现场,晚上汇总资料、思考工作已经成为尖刀班成员的工作常态。

大部分的节假日,“尖刀班”的同志们都没有休息,他们到施工现场帮助清理垃圾,搬运石头。村民安国宽的房屋由于施工被石头咂了一个洞,“尖刀班”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安抚村民,赔偿损失。自开工以来所有问题、矛盾都得到有效调处,没有发生过一次因修路引起土地纠纷、青苗补偿等阻扰工程建设的事件发生和群众上访事件发生。

身为“尖刀班”班长、宣恩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秀权说:“按照党委政府要求,我们要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中去,不负群众期盼,认认真真把事做好”。遇到群众有分歧,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妥善处理。对于施工是否规范,施工材料是否合格,工程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是否到位等,他都是亲自看过了才放心。

7月6日,由于连日大雨使该村岩塆发生山体滑坡,阻断了交通,晚上电也断了,来不及吃饭,“尖刀班”的同志们立即拿着手电筒到工地上进行抢险,由于路不通,他们只能徒步来回对危险路段进行排查,同时组织施工队和电力部门进行抢修,终于在天亮前恢复了道路和电路的畅通,及时保障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工作队员说:“这一晚上我们每一个人起码走了20000多步”。

截止目前,这条总长7.51公里的村级主干道建设进展迅速,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将解决该村339户、1214 人的道路出行难题,出行不便将成为车道塆村的历史。

自宣恩县科协 “尖刀班”驻村以来,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他们协调筹资新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积极解决全村吃水难的问题;成立合作社,与多家企业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发展200余亩马铃薯示范基地,400亩油茶示范基地,600余亩核桃基地,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解决贫困户在产业脱贫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加快贫困户们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步伐。

“尖刀班”的同志们以路为家,以身作则,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彰显出一颗颗优秀共产党员的事业心。他们不畏艰难,为村民建致富路,架设连心桥,以“尖刀”精神攻克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户们都说“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尖刀班”同志们对我们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喽”。

恩施州科协供稿

编辑:唐华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