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2018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召开
2018-12-06 13:04|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

2018年12月2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承办的2018年湖北科学技术史学会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会议室隆重召开。湖北省科技史学会是华中师范大学所属的四个省级学会之一,近年来学会承担了湖北省科协以及湖北省荆楚文库多项研究课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著名科普作家杨建邺及来自湖北省30余所高校的90位从事科技史教学和科研的专家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湖北科学技术史研究”为主题,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科技观、湖北近年来的科技考古新发现以及湖北近年来的科技史研究现状。

1544084898100017018.png

tutu3.jpg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姜新祺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出版社整体情况和科普图书出版规划。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院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王玉德教授总结了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湖北科技史学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对学会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武汉市科技馆的刘青馆长提出了科技馆应该与高校联合开展科技教育的路径,主张科技馆要多与高校联合从事科普教育和科技史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的李宏伟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科技思想及其启示》的精彩学术报告。

此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姜新祺总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在筹建科普分社,期望与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有更加深入的项目合作和人才合作。

下午2点,大会进行分组讨论。来自各个高校的科技史专业和科技哲学专业的研究生代表作了项目研究的PPT汇报,并由各高校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各位同学做了点评。一些同学的研究颇具特色,如李瑞的《湖北荆州皮影戏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变迁》;成方圆的《归元寺泥人的历史变迁及制作工艺研究》,丰怀方的《新李约瑟难题研究》,李少多的《毕昇籍贯刍议》等,颇具地方性特色。

tutu1.jpg

tutu4.jpg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