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全力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抗击疫情
2020-02-14 13:44|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作为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的重镇之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湖北省科协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广泛发动研究会专家学者为抗击疫情的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并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多层次多视角的应急管理研究。

1月31日,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李光教授向全体理事和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在国家、特别是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期,结合各自的学科领域及研究专长,力所能及地研究正在演化且具有不确定性的疫情防控重要问题,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李光理事长带领多位副理事长、理事积极响应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支撑研究会《关于加强“抗击疫情”针对性和前瞻性对策研究的倡议》,加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抗击疫情工作微信群”,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工具,与全国学术同仁深入交流讨论疫情防控的应急政策问题。

目前,研究会中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湖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学术同仁,正在从不同角度开展疫情防控、疫情评估、疫后恢复等相关问题研究,并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

理事长李光教授在疫情爆发之初,向武汉大学提出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组建跨学科团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研究的建议,并承担“新冠肺炎时疫对湖北省科技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

副理事长谢科范教授通过武汉市政府参事室、湖北省委宣传部提交多份咨询建议,提出“由救治为重点转向预控为重点,重点控制新增病例”、“由患者找医院转向政府找患者,实现全收治和零遗漏”、“最大限度保护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将停运的地铁车厢改造为机动、备用方舱”、“对方舱住院人员的心理疏导”等思路及建议。

理事宋英华教授迅速组织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科研团队,针对疫情的发生、演化、应对、恢复等过程进行深入调查统计分析,通过湖北省政府参事室提交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加快完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与心理援助体系”、“建立权威信息多途径公开机制,实现‘清洁’信息有效传递”、“完善我省疫情信息发布系统,加强新媒体舆情研判”、“迅速开展我省新冠肺炎疫情损失评估工作”、“及早谋划疫情结束后我省经济社会恢复与发展“等多份建议报告。

理事盛建新研究员带领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战略管理研究所多名会员,通过在线办公、远程协作等形式,与省内承担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的单位加强沟通、密切跟踪,组织编撰《科技阻疫情报》专刊,为湖北省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提供病毒溯源、快速检测、疫苗研发、治疗药品等关键问题的信息服务。

理事高建平研究员带领学术期刊同仁,在《科技进步与对策》推出“科技研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整合全国学术界力量,采取跨学科方法,深入探讨科技研发应急管理体制及治理能力相关问题。

此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钒副教授向中央国安办、湖北省智库办报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芯屏端网产业的研判”建议报告,并正在进行“疫情后湖北灾区生产生活恢复的对策”研究;副理事长谢科范教授正在联合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同仁,拟联名向教育部报送教育系统应对疫情的若干建议;副理事长钟书华教授从健全政府基层治理的角度,正在开展“关于授权放权 激发基层抗疫主动性创造性”的应急管理研究;理事肖泽磊副教授公开发表“精准施策,对冲疫情给湖北带来的经济风险”的专家观点并持续跟进研究。

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研究会专家发挥国际交流特长,积极联合境内外学者共同探讨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研究会理事曾婧婧副教授联合北伊利诺伊大学Brendon Swedlow教授和Brandon Johnson教授,共同开展“聚焦事件、文化差异与公众风险认知”研究,力求探讨新冠病毒肺炎聚焦事件下,文化差异、情感认知、知识水平、个人经历等在公众风险认知中的作用;理事何科方博士联合台湾元智大学谢登旺教授,正在开展“科技社团在抗疫救灾中的角色与作用”相关案例与经验的研究等。

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学界同仁身在疫区责无旁贷,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尽其所能帮助政府和社会打好防控阻击战。下一步,研究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学术站位,进一步整合跨学科研究资源(包括一部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以及医学等资源),采取个人独立研究和跨部门团队研究并重的方式,运用基于网络的开放式创新、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继续围绕国家及湖北省、武汉市迫切应急需要开展研究,以多种渠道上报政策建议,以各种形式及时发布研究成果,突出研究的应急性、针对性和策略性,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