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叶书记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01-09 09:31|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深入推进《纲要》实施着力提高科学素质

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12月19日

一、关于“十三五”以来的主要工作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现2020年我省公民科学素质达到10%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保障条件,积极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和《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迈上新台阶。据中国科协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表明,2018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48%,比2015年的5.47%提高了3.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指标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全国第9位,增长幅度领先中西部地区。

(一)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条件环境建设不断改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2017年8月3日省科协九大隆重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出席,蒋超良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重要的科技和智力支撑。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副省长陈安丽专程到省科协调研、听取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汇报,出席“全国科普日”湖北主场活动,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都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目标责任检查督办,从组织上为稳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创造了重要条件和良好环境。

(二)健全体制机制,目标管理不断优化

2016年,省市县政府逐级签订《“十三五”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队伍建设、考核评估和表彰奖励,省政府发文表彰了50名第四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全省各市县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当地的“十三五”规划和科技相关规划,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荆州市推行“七个全覆盖”工作法,将公民科学素质目标责任覆盖市县乡村。各地将科普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与“十二五”相比普遍有了显著增长,90%以上的市县人均科普经费投入达到或超过1元钱。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督办及监测评估,2016年、2018年两次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促进了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三)创新服务方式,科普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积极推进“互联网+科普”建设,精心打造“楚天科普”信息化品牌。着力搭建多个网络平台,一是与新媒体合作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省科协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开展科学传播战略合作,由集团旗下荆楚网开设科普频道、全新改版并同步维护“湖北科普网”;二是开通“智豆”手机版和《湖北手机报》,为省内800多万个手机用户提供即时科普服务;三是打造“江城科普快车”一、二号线,借助“科普号”轻轨列车,向市民群众推送科普信息;四是利用武汉东湖绿道电子大屏,每天向游人轮播科普知识视频。2016年以来,已投入近千万元推进省市县科普信息化,促进“科普中国”、“楚天科普”落地应用,重点抓好“科普e站”建设,努力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武汉市、宜昌市科协获“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奖,当阳市和孝感市孝南区获优秀典型案例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工作网站开设专栏或发布动态信息,常态化传播、普及科学知识。

(四)科普阵地建设稳步发展,展教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大力实施以科技馆为科普主阵地的科普基础建设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技馆建设高度重视,把科技馆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积极规划建设。省科技新馆建设稳步推进,将于2020年开馆。市县科技馆建设蓬勃发展,武汉、黄石、十堰、荆州、黄冈、恩施、仙桃等科技馆运行良好,襄阳、荆门、咸宁新馆在建,宜昌、鄂州、孝感、随州将新馆建设纳入规划;现有县级科技馆44个,一批县(市、区)正在新建或计划重建。2018年我省有10个科技馆获中央财政免费开放补贴,24个县级科技馆获得省财政免费开放补贴。科普大蓬车、流动科技馆在全省日常巡展活动持续开展,城市街道、社区、乡镇村科普宣传栏、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等基层科普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武汉市科技新馆科普展教功能突出,日接待参观人数上万。黄石市突出地域特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积极打造全域科普示范市。襄阳市、江陵县、郧阳区等全省首创科普主题公园。

(五)搞好科普基地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鼓励各类社会资源投入科普事业,积极促进科普的专业化、社会化,命名了一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促进社会科普资源有效释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整合中央和省级财政项目资金,实施湖北特色科普项目建设,按照“一县一品、特色产业、科普助力”的要求,确定全省91个特色产业项目。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学校和科普惠民社区建设,以加强中小学校科普能力建设、增强学生科学兴趣为目标,实施中小学科普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以提高城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实施城镇社区科普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根据省政府安排,每年专项资金支持神农架林区“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用于科普能力和科普条件建设。

(六)科普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科普工作影响力显著增强

我们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求,突出工作主题,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推动科普活动进学校、社区、机关、农村。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三下乡”等主题活动,各成员单位都踊跃参加,市县组织开展“科普之夜文艺晚会”、重点人群专题科普课等,为城乡群众集中提供“科学知识套餐”,营造“感知科普、关注科普、享受科普”的浓厚氛围;针对禽流感、艾滋病、地震、洪涝灾害、转基因等热点问题,及时开展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举办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参赛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并获奖。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主办、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大型主题科普宣讲,走进省内高校、企业、机关,作科普报告36场,获得广泛社会影响和欢迎。

(七)大力加强科普内容建设,科普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内容为王”,紧贴公众需求,着力开发优秀科普栏目、优秀科普图书等。引进社会专业机构,设计开发了科普大讲堂、科普100问、科学竞技场、健康咨询吧、科普游楚天、科学大观园等科普专栏,科普内容每日补充更新,与“科普中国”和国内有关科普网站进行链接,“楚天科普”微信公众号、“智豆”移动端等同步发送,拓宽科学知识传播的渠道。2018年,省科协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定合力打造精品科普作品计划,培养科普创作人才队伍。

(八)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格局

全省各地各单位按照《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的要求,落实责任分工,组织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各市县按照《纲要》要求,组织实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省委组织部积极推进科普书籍进党校工作,定制《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发给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员,请专家为党校学员开设前沿科技知识专题讲座,还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将科学素质建设推进到乡镇、农村等基层党组织。省教育厅鼓励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大中小学生们树立和增强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广泛开展科技和科普活动,锻造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省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提高留守妇女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卫健委、省委宣传部等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特色产业科普基地、“乡村环保科普行动”、反对封建迷信、健康湖北等科普服务。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积极开展“荆楚工匠”、“最美青工”评选活动,提高城镇劳动人口职业技能、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武汉、宜昌、襄阳、孝感、荆州、恩施等邀请科普专家进党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开展科普讲座。咸宁、荆门、黄冈等将社区科普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载体。黄石大力推广科普联播屏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及时科普服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对科普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地方还没有将其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二是投入不足,科普能力建设与发达浙江、江苏、上海等相比尚有差距;三是科普市场化发展程度不高,科普产业市场主体的培育不够;四是科普融媒体发展不够,科普传播渠道不宽。 

二、关于下一步主要工作的建议

省政府把“到2020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纳入“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顺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要求、综合分析研判我省建设创新型省份要求,作出的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我们必须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紧贴加快推进创新湖北和科技强省建设的需要,紧盯“到2020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的目标,不断推进领导体系、组织动员、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建议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推动,落实会议制度,各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召开一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或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动员部署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确保工作机制健全。加强对目标责任制的督办,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加大科普投入,不断改善科普工作条件。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领导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完善科普经费投入增长机制,为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提供必要保障。整合优化财政科普专项资金,继续实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市县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科普惠民社区、科普教育学校等科普项目,推进全省科技场馆建设和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提高各类人群的科学素质。

(三)推动科普与各类媒体、文化艺术融合发展。运用好“互联网+”,在继续办好湖北科普网、楚天科普手机报、江城科普快车、东湖科普绿道等科普信息化平台,拓展科普传播覆盖面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科普传播载体,联合新媒体和主流传统媒体,打造湖北科普融媒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资源优势,推进优质科普资源的联合生产和协同传播。充分挖掘整合荆楚文化,与科技创新和科普知识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湖北特色、富有现代感的大型科普剧,面向全省开展巡演。

(四)扶持优秀科普作品开发和科普产业发展。积极动员和组织市州、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着力开发优秀科普栏目、优秀科普图书、优秀科普影视、优秀科普报告等,形成湖北特色的科普系列。重点面向党政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开展“荆楚科普讲堂”院士专家系列科普报告会活动。开展全省优秀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举办优秀科普作品展会,促进科普作品的交流推广和科普创作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开发优秀公共科普服务产品,大力扶持科普组织和科普产业发展壮大,实现科普文化、产业市场的融合发展。2019年拟与湖北电视台合作,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举办全省科普知识电视大赛活动,扩大科普影响力。继续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主题科普活动,推动科普的群众性、社会化、经常化。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安丽省长重要讲话精神,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完成“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