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湖北省科协科技专家团服务随州扶贫工作纪实
2017-08-31 16:43|文章来源:

选准科技助力项目  服务精准扶贫工程

——湖北省科协科技专家团服务随州扶贫工作纪实

湖北省科协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攻坚会议和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工作精神,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按照18个市、州、直管市以及神农架林区的需求,成立18个专家服务团队服务各地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自组团以来,随州市专家服务团社会反响强烈,成效明显。主要是在以下四个方面抓的准、做的实。

1504168992075078781.png 

省科协副主席朱瑛(右二)、华农专家陈顺友(左一)

在随州市科协副主席邹阳(右一)陪同下调研扶贫项目 

选准项目是基础

随州市有126个省级贫困村,65000户,18.5万贫困人口。据调查,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主要集中在老弱病残、劳动力缺乏、文化程度太低、交通不便等客观因素。尽管食用菌的栽培是一个好的脱贫项目,但需要种植户有劳动力,有一定的资金投入等刚性条件。市科协结合随州实际,选定构树生态黑猪养殖作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项目上报省科协,省科协协调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学院陈顺友教授团队服务随州。该项目针对性强,劳动强度不大;构树农村就地取材,饲料农户自产,既解决了玉米、红薯、蔬菜卖起来价低的问题,也将这些饲料很好地转化成经济效益;而且技术要求少、中间环节少。这些优势为项目推广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504168996296061587.png 

省科协农技中心主任陈玫妮(右三)、华农专家团队现场调研扶贫项目 

落地实施是关键

大多数贫困户脱贫需要走产业脱贫之路,产业脱贫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农户要脱贫,公司要赢利,两者有机结合才能达到共赢的局面。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将当地的构树资源、土猪资源以及闲置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统筹兼顾,带动广大养殖户利用构树叶饲料养殖黑毛猪,为地方精准扶贫产业寻找一条新的途径。说的更直接点,公司提供猪仔,提供防疫,统一保底价回收,农户负责喂养,一头猪养殖户一年可以赚2000-3000元,如果多养几头,脱贫效果显而易见。公司在随州城区开设了三间门面,猪肉(五花肉)20多元一斤,供不应求。这也说明项目落地需要好平台,好的合作机制是关键。

1504169002153042996.png 

省科协、市科协组织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培训班,华农3位专家讲课 

环节修正不可少

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面临很多技术需求问题,饲料配比、发酵,猪肉的精细分割等等实际问题,陈教授团队提供大力支持,事无巨细;农户的培训,猪的防疫,养殖污染一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贫困户在脱贫的过程中,公司也承担了额外的社会责任。发展中边运作边解决,环节修正不可少,中间纠错是重点,服务团队随叫随到,手把手地教,一户一户地解决。

取得实效管长远

截至目前,通过构树生态黑猪养殖已经有近两万贫困户脱贫。市科协免费编印发放“科普进万家”《精准扶贫“构树生态猪”》2万册,在公司建立3处科普示范基地,鼓励公司建立生态猪科普体验园,配合华农专家提升项目档次,迈向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之路,将黑毛猪养殖排放的有机废弃物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的要求进行综合处理与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三次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的目标。

下一阶段,专家服务团队提出建议,公司还将把贫困户融入到黑猪产业链、推进乡村旅游中,加快脱贫步伐。(随州市科协:邹阳、赵权)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