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湖北省第六届科普先进工作者 | 杨光富:用科普为农药正名
2024-04-09 16:54|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他们扎根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科学知识;他们投身科研,以实际行动诠释科学精神;他们创新传播方式,让科普插上“翅膀”惠及更多人群……他们是湖北省科普工作的先进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

为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在科普工作中不断作出新的成绩,湖北省科协特策划推出“第六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代表风采”宣传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度挖掘并集中展现一批先进代表人物,讲述他们扎根一线潜心科普,做出突出贡献的动人故事。

杨光富:用科普为农药正名

“消除误解、解答疑惑、还原科学本真,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农药,科学使用农药,华中师范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光富教授从事科普近二十年。近日,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采访了这位荣获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农药科普达人”。

七年时间 打磨一本农药科普读物

“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不使用农药吗?”——2023年,由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和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等人共同编写的《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科普书,经过近七年的编写打磨终于正式出版。该科普书籍内容科学严谨,新颖系统,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不到一年就发行5万多册,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和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并荣获2023年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等奖。
“早在2016年,宋宝安院士就和我商讨编写一本关于农药的科普著作,希望结合社会大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普及农药基本知识,帮助人们建立对农药的科学认知。”杨光富回忆,2010年前后接连发生一系列因滥用农药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导致大多数人一提到农药,第一反应就是“有毒”。有一次,杨光富去一个地方生态农业园考察,接待方抓起一把豇豆说,这些农产品都不使用农药。杨光富听后非常吃惊,要知道豇豆是非常容易遭受病虫害的农作物,不使用农药几乎无法健康生长,农民的收成也没有保障。在他的反复追问下,接待方才小声改口说:“我们只用了一点点农药。”这“谈农药色变”的场景令他啼笑皆非。杨光富告诉记者,编写《话说农药》这本书,就是希望从农药科技工作者的角度为农药“正名”,使社会大众能够正确认识农药、科学使用。
七年间,《话说农药》的书稿前前后后修改了20多次,字数也从起初的30多万字精简至17万字。
“杨老师对科普书要求很高,多次组织召开编写讨论会,带着我们从编写原则到编写体系,再到内容选取,反复打磨。”杨光富团队的博士生蔡卓梅也是《话说农药》的参与者之一,她告诉记者:“杨老师常说,一本好科普书要做到科学性、严谨性、通俗性、趣味性‘四性’统一。”杨光富也一直用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和团队,坚持从社会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以问答的方式撰写,不仅普及农药科学知识,也讲述了农药科学发展故事,旨在让更多人知晓我国老一辈农药科学家的艰苦创业精神,了解我国农药工业和绿色农药科技创新的巨大成就,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

忘不了对科学知识渴望的眼神

杨光富从事科普近二十年,其间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科普讲座和科普宣传,多次深入到中小学、企业、社区和田间地头,进行科普宣传和技术指导。
“进企业做科普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农药企业自身就对农药有误解和偏见,一些生产化学农药的企业甚至都不敢说自己是农药企业,而选择对外称自己是生物科技公司。”回忆起做科普的难忘瞬间,杨光富总能滔滔不绝。他忘不了田间地头,农民因病虫草害而束手无策,眼神中充满了对绿色、高效农药的渴望;忘不了在中小学做科普时,学生对科学的向往与热情……
“农药为保障粮食丰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杨光富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农药科技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现代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的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绿色农药。然而,部分公众对农药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传统高毒农药时代,甚至错误的农药观点被广泛传播。“我要尽可能开展更多农药科普工作,走到更多地方,不仅是帮公众正确认识农药,更是为树立正确科学观贡献力量。”他说。

希望更多人投身科普事业

任何科技都是一把“双刃剑”,农药科普并不是只宣传农药的好处,这是不全面、不客观的。杨光富说,做好农药科普要客观地介绍农药科技的发展,回避农药的弊端不可取,也不科学。只有客观、透明地科普,才能使大家全面、辩证地看待农药,从而消除偏见,避免妖魔化。
在杨光富看来,科普与科研相辅相成。要把深奥、枯燥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地讲出来,自己就必须把专业知识“嚼透”,而且还要不断更新、学习、了解行业科技前沿动态。他说:“在科普活动中看到农户对高效、环保、廉价农药的渴望激励着我更努力地做科研,而一些公众围绕农药提出的问题也能带来新启发和新思路。”
采访最后,杨光富表示,他会把科普事业进行到底,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大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的社会氛围,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将来有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使我们国家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