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2017年湖北科技史:湖北科技创新创业峰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2017-12-22 11:16|文章来源:湖北i省科学技术史学会

(陈俊波,潘宝君,沈丽供稿)12月17日,由湖北省科协主办,湖北省科技史学会承办的“2017年湖北科技史学会:湖北科技创新创业峰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分为两场,上午是开幕仪式,下午是学界、企业界、研究生分组讨论。此外,有来自湖北省科协的领导、湖北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共计135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协办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武汉孝明怡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大会提供了诸多帮助。

上午9点,大会正式开幕,由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伟教授主持。首先,李教授对今天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研究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

随后,与会领导分别作了致辞。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处徐杰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学会近年来在前任会长马敏书记和现任会长王玉德教授的领导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在科技史研究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例如荆楚文库科技史研究、湖北科技史编纂以及湖北籍科技名人传记编写。湖北省科协陈国祥部长在致辞中,对学会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湖北省科技馆王汉祥馆长赞许了学会在湖北省科技馆的“楚国科技展”中取得的突破,和对湖北省的科技传播所做出的贡献。

与会领导致辞后,学会理事长王玉德教授作了2017年湖北科技史学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工作做了展望。最后,王玉德会长指出,学会要在组织建设、科技史教学、科技史研究、科技传播、科普工作、学会网络信息化建设、申报科技史项目等方面再接再厉,不断前进。

 

10点10分,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做报告,由学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夏劲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作了以“哥白尼革命”为题的学术报告,他从“谁是哥白尼?”、“什么是哥白尼革命?”、“为什么要发动哥白尼革命?”、“哥白尼革命的意义何在?”四个部分逐步地澄清了人们长期以来对哥白尼革命的种种误解。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成良斌教授讲了企业是否需要基础研究的问题,武汉大学张密生教授谈了武汉大学的科技史与创新研究现状,湖北中医药大学李成年教授介绍了2017年中国科技史学会首届年会的盛况。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先炳董事长畅谈了公司在淀粉基可降解塑料方面的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武汉孝明怡源数字教育有限公司张小健董事长介绍了公司在教育资源培训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教育机器人的畅想。

1513912756645067783.jpg

下午2点,大会进行分组讨论。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场,学界代表齐聚一堂,在王玉德会长的主持下,来自湖北各地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过去一年自己工作的进展情况。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场,企业界代表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大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会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4名研究生代表作了PPT汇报,并由学会张密生教授、李宏伟教授、夏劲教授、杨足仪教授、高杨帆秘书长以及张卫副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各位同学做了点评。 

下午5点,湖北科技史学会王玉德理事长宣布,“2017年湖北科技史学会:湖北科技创新创业峰会”圆满闭幕。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