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冈市科协
黄冈日报刊发《智汇产业链 振兴大别山 ——“院士专家黄冈行”活动侧记》
2023-04-07 11:25|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9aed14c0-a1a8-42d5-adac-6077b0bbfc88.jpg

3月31日至4月2日,由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策划组织的生物医药产业“院士专家黄冈行”活动在黄冈市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仝小林、骆清铭,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湖北省中医药党委书记陈刚等13位院士专家,受邀来到我市红安、罗田、蕲春三地,开展了主旨报告、调研洽谈等活动,为黄冈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沉入基层,把脉问诊

“不论是水剂还是颗粒剂,我们始终要以保证疗效为首位”“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找到一个恰如其分的定位”“开发养生产品,要让药膳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才是真正的药膳养生”……

3天时间里,院士专家马不停蹄访医院、进企业,为黄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事业发展把脉开方。

他们前往湖北省宏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罗田县万密斋医院、白莲河示范区、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等地看现场、听汇报。

院士专家们建议从地域康养品牌定位出发,结合市场需求来打造品牌产品;重视人才培养,积极发展专科医疗,通过医药结合,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

4月1日上午,院士专家们走进红安县中医医院进行调研。在湖北省中医院仝小林名中医工作室红安临床基地,仝小林院士对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指导。“我虽然出生在吉林,但我的祖籍其实是在红安,回到家乡感受颇多。”仝小林说,“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就是要让中医药带来的健康红利在基层不断释放,让百姓就医得到便利和实惠。”

4月1日下午,院士专家们马不停蹄地来到罗田县万密斋医院,现场为罗田中医药事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院士专家们表示,“可以通过‘疗养地’+‘保健产品’实现医药结合,进而打造康养品牌。”“以文养医、以医带药、以药兴产、以产惠民。”“针对现在老年病突出的情况,可以适时打造老龄化产品。” “可以将金银花同高新技术企业结合起来,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从而实现三产联动。”……

献智献力,共谋发展

4月2日上午,在蕲春县,院士们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仝小林以打造蕲春中医药文化、教育、艾灸、医疗四张名片为切入点,围绕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培养、大健康产业差异化发展、艾灸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作交流分享;桂建芳作了《渔业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题报告;骆清铭带来了《脑结构与功能的光学成像》的主题分享。

精彩的授课赢得了阵阵掌声。互动交流环节,院士、专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积极把脉出招开“药方”。

“非常感谢各位院士给我们提出了精准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加以消化吸收,贯彻落实好。”蕲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丹说。

“这是一次体验之行、感动之行、合作之行。”骆清铭院士直言。院士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黄冈之行收获很大,精准对接开展服务,积极建言献策,这是院士专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黄冈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成立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出台《黄冈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关于全面推进黄冈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黄冈市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全力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吸引了红日集团、华润集团、稳健医疗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投资大健康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健康产业已成为黄冈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当前,黄冈市正在以创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国中医药健康城为抓手,全产业链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动大别山农特产品尤其是道地药材走出大山、走向市场,加快融入双循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