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武汉市科协7项科技工作者建议获省市领导批示
2019-02-14 12:34|文章来源:武汉市科协

2018年,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加大智库建设力度,加大人力和经费投入,广泛汇集凝聚院士专家智慧,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和党政领导观点沟通与思想交流的桥梁,以《院士专家建议》《科技工作者建议》咨询专刊为载体和平台,收集、整理和凝练院士专家建议,及时向省市领导呈报院士专家的智力成果和最新调研数据,供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推动调研成果进入政府决策程序。2018年武汉市科协共编印《院士专家建议》和《科技工作者建议》16期,其中7项相继获周先旺、郭跃进、刘立勇、程用文、胡树华、徐洪兰等省市领导的批示,为推动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协调推进武汉钢铁冶金行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由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香涛学者特聘教授、副院长王黎撰写。该建议系统总结和梳理了钢铁冶金资源产业对武汉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和钢铁冶金资源产业绿色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协调推进我市钢铁冶金和石油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批示:王黎教授的建议很有见地,请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针对武汉市新生代创客的特征,打造“五位联动”精准创新创业平台》由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张光磊撰写。课题组通过问卷形式调研了武汉市新生代创客外在和内在工作价值观及影响因素,并对新生代创客和传统创业者的工作价值观这一特征进行比较,为我市相关部门出台创新创业政策提供依据。该建议指出了武汉市新生代创客创业现状及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五位联动”精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建议。得到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的高度重视,批示:此建议值得认真研究采纳。

《关于提高武汉市中小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创新能力的建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欣撰写。课题组通过走访武汉市多所中小学,深入剖析学生的科学素质及相关影响因素,提出了提升武汉市中小学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能力的建议。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批示:此项研究成果很有价值,科技创新要有深厚的人文基础,打好这个基础必须从小抓起,建议科协、教育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成果中的建议,予以采纳。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理论初探》由中共武汉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黎和武汉理工大学讲师薛焱等人调研起草。课题组组织专班通过走访大学院所相关专家、知名校友企业家、校友工作负责人等,深入探究该项工作的理论内涵和创新价值,以期通过推动生动丰富实践的理论升华,更好地指导后续校友经济发展实践取得更大成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立勇批示:此文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市深入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具有较好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推荐请市人大研究室等有关部门研读、借鉴。

2017年12月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光谷2030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士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听取了研究编制单位的汇报,认真审阅了《2030中国光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中国光谷2030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形成了《中国光谷2030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士专家咨询意见》。武汉市委常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程用文高度重视,批示:请办公室印刷成册发各位管领导、各局办及园区办主要负责人参阅。

《安全为核心智慧为支撑,全面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由武汉理工大学讲师薛焱提出。该建议以武汉市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现状为例,诠释武汉市在公共安全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在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和总结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制度和技术双重维度对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进行研究,进而提出武汉建设智慧安全城市的对策。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参事胡树华批示: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该文系统总结了武汉这方面的工作基础,分析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较了国外成功做法和经验,有针对性提出了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对武汉现代化建设有重要的借鉴参考意义。

《关于推进武汉空天信息军民融合实验室建设的建议》由测绘与地理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健雅提出。武汉副市长徐洪兰批示:同意市经信委纳入全市军民融合发展计划统筹研究。

据统计,自2013年武汉市科协开展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累计开展课题研究 100多个,上报《科技工作者建议》190余篇,其中65篇优秀建议获省市领导批示85人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