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通信学会举办“5G”时代的信息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及展览
2018-11-26 08:59|文章来源:湖北省通信学会

11月15日,“5G”时代的信息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此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湖北省通信学会﹒武汉通信学会、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省5G产业联盟等单位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2.jpeg

论坛现场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起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化平,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陈国祥部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范秉衡总经理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李张挺总经理,中国铁塔湖北省分公司赵德昌总经理,中移铁通湖北分公司汪捍东副总经理、武汉通信学会高鹏军理事长应邀出席会议,通信学会会员单位科技人员、5G产业联盟单位的科技管理及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350余人,全国各地信息通信技术专业人员近400人次参加会议聆听报告。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起柱致辞,他指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提出5G试验计划和商用时间表。我国高度重视5G战略地位,大力推进 5G技术、标准与产业发展,我省将5G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力争做好5G通信信息产业突破性发展。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基本确定了第一批5G试点城市,武汉都位列其中。明年,武汉将面向军运会全面提供5G预商用服务,计划于2020年实现全面商用。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化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5G网络正是规模化商用部署的关键期。表示: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运营商、科研机构、设备厂商携手一道,共同开创5G美好未来。

湖北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陈国祥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学术会议是一个广聚科技资源,广纳真知灼见,广交科技英才,拓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并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湖北5G时代信息通信技术及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新活力,推动我省信息通信领域的科学与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领域的影响力。

1.png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副省长陈安丽,

市长周先旺,通信管理局宋起柱局长等领导参观四大运营商展位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朱洪波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志勤副院长,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杨峰副总经理,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罗立辉副总经理,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苗守野副总经理,中国铁塔湖北省分公司沈义枝副总经理,华为城域及回传领域市场总经理刘凯,爱立信东北亚区研发中心总经理彭俊江,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蔡月民,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马俊,中兴通讯承载网综合方案总监刘芳菲,分别做了《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化信息技术和产业》、《5G标准与实践》、《创新引领  共建5G新生态》、《共赢5G新时代》、《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统一》、《深化共享,智慧覆盖,助力网络强国建设》、《5G回传关键技术专题》、《5G成就工业产业》、《5G创新 拥抱数字经济》、《5G时代承载网络技术演进》、《5G Flexhaul助力运营商打造领先承载网》的精彩报告。

第5代移动通信(5G)技术已经成为整个学术界和信息产业界最热门的课题之一,本次论坛主要探讨交流“5G”技术的建设方案、发展前景、技术难点,从5G标准、架构、技术、实践、生态等领域分享最新观点和理念,探索新的产业需求,助力构建5G新生态。同时对超导单光子探测技术及物联网技术作专题分享报告。院士、专家们深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以及浅显易懂的演讲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广泛关注,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博得阵阵热烈掌声。会后纸媒和网络媒体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

11月14至16日,通信学会组织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铁塔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3楼光通信与光传感馆(B3馆)展区集体亮相进行展示,展出面积近40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5G、物联网、云计算、远程驾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能产品应用及互联网金融等多项新兴技术及产品,并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使参展观众充分体验通信领域的技术成果。为期三天的光博会给参展观众带来了一场新产品、新技术的饕餮盛宴。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