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欧同庚:地震仪器科技的创新者
2024-03-25 15:58|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调宣部、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以国之所需为己任,他们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以民之所望为方向,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战斗在荆楚大地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荆楚大地广袤的星空。

近日,为传承湖北科学家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跃马扬鞭,奋进新征程,湖北省科协特主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入采访一批湖北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推出相关专栏,讲述他们潜心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

0c6337f80938798bda21bd3c770eae5e_1711353288337052565.png

地震仪器科技的创新者——记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副院长,支部副书记欧同庚

图片1.png

二十多年如一日,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副院长、支部副书记,湖北省重大工程地震监测与预警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欧同庚扎根于防震减灾事业,从事地球物理科学仪器、大坝安全监测仪器、皮纳卫星激光反射器、JSJ经纬仪水准仪综合检验仪等仪器的研制、升级换代及推广应用。


微信图片_20240325155413.png

坚守地震行业主战场

“地震监测预报是防震减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的硕士、博士一直师从傅辉清研究员,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一名科技工作者对祖国科研事业锲而不舍地追求,也给了我从事科研的动力和源泉。”欧同庚说,他和同事们一起经历了建院、发展、壮大的过程。近几年,他带领团队研制的井下综合观测系统及井下垂直摆倾斜仪等系列井下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北京、湖北、广东、云南、贵州等地;伸缩仪、水管仪、垂直摆倾斜仪等地球物理类仪器的多款产品,通过了地震系统入网定型测试。
新冠疫情期间,无论有无应急任务,通宵达旦是他的日常,休息日对他来讲几乎是一个不存在的概念,欧同庚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和部门同事一起按时完成了云南、浙江、甘肃等多个省的运维和技术支撑工作,为台网安全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许多台站人迹罕至、交通不便,同事们一起克服交通、恶劣天气等困难,到现场进行设备的调试和应用,确保全国台网的正常运行。”欧同庚介绍说,目前在网运行的上千套地球物理科学仪器设备分布全国31个省市,服务于中国地震局台网,为提升我国的长、中、短的地震监测预报科学水平发挥重要作用,成果转化效益近亿元。为确保运行畅通,不管出差与否,遇到问题他都随时在线上开会参与技术讨论,确保问题不隔夜。 
为建设航天强国事业贡献智慧
随着“一箭多星”技术和皮纳卫星技术的发展,欧同庚及其项目组承接了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项目,为低轨道卫星的激光测距提供解决方案。
“该项目意义重大,技术难度大、时间紧,是一场硬仗,大家迎难而上,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为此,欧同庚经常周末往返武汉北京,与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密切沟通技术细节和方案。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和缩减皮纳卫星激光反射器的质量和体积,提高反射器的抗振能力等,他和项目组反复计算、不断推导、优化设计,经常加班加点“苦战”,终于成功构建了激光反射器角理论模型和产品,为低轨道卫星的激光测距技术提供了解决方案,将激光测距的高精度特性运用至皮纳卫星激光测距,精度达到了厘米量级。其中一款卫星激光反射器单体达到7g,是我国目前质量最轻的激光反射器单体。研制的反射器阵列产品也得到运用,经卫星在轨测试验证,工作正常,功效卓越。
科技永远没有尽头。这位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地从事监测预测预警技术,服务于水库大坝、煤矿、尾矿库等重大工程和能源工程,全力防范重大工程和能源工程安全风险的专家表示,“科技报国一直是我的初心,希望自己也能像导师那样,更好地为防震减灾事业服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