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鄂州市科协工作总结及计划
2017-05-08 16:42|文章来源: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省科协的精心指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市科协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协系统“四个服务”的工作定位积极开展工作,努力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全年共争取到国家和省里无偿资金57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一、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2016年,经省科协批准,新建了湖北锐世数字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超音速电子有限公司、湖北天和机械有限公司、湖北开明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恒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截止目前全市共建设了2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组织宣传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绩材料,在鄂州日报上组织新闻稿件宣传了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

2016年8月根据湖北省科协安排,组织对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考核,其中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被省科协考核为优秀,其余11家被评为合格站点。在中国科协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中,湖北长江精工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100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之一。同时湖北长江精工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2016年省人才办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为我市多家企业解决了重点攻关和技术难题,推动了企业创新,形成产学研用之间有效互动的创新模式,我市建站企业建站后共新增专利89个,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3个,接受委托起草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4个,承担国家及其他部门重点科技项目计划50个,开发新产品22个,涉农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广农业新技术5项,引进新品种7个,培训技术人员近千余人。我市建立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湖北省楚风竹韵科技有限公司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帮助下,新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申请并立项2个国家林业行业标准,董事长邱福清成功入选2015年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依托湖北鄂丰模具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鄂丰模具与中国工程院瞿金平院士就聚合物体积脉动塑化输送装置成果产业化达成具体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入股组建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目前首台样机正进行性能检测,预计在4年内,形成年产1000套装置达1亿元产值的生产能力。湖北华威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熊有伦院士的带领和指导下,已经帮助湖北华威科开发出抗金属特种标签、图书馆系列标签、NFC标签等五大系列27种产品,得到客户普遍认可。配合省科协完成了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调查,组织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参加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编辑。长江精工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楚风竹韵科技公司竹丝装饰材料防霉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鄂丰模具公司开发出全球首台拉伸流变高分子成型智能化装备。

二、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工作。市科协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建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研究制度。建立鄂州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分站点,调查站点主要设在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的医疗卫生、农口、鄂钢集团和葛店经济开发区等领域或单位,要求各站点每季度上报一份相关行业或区域科技工作者状况站点信息,全方位了解我市科技工作者动态,准确把握他们的基本状况和迫切需求。市科协全年向省科协成功上报全年四季度调查站点信息,其中第三季度信息“企业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意识缺乏原因调查”被省科协评为优秀站点信息。   

   (二)举荐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办好《科技工作者风采》栏目。推荐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人选。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决定上报爱民制药研发总经理石召华(博士)为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办好《科技工作者风采》栏目,宣传优秀科技人才。2016年,已在《鄂州日报》宣传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团队4人(次)。

(三)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真情服务科技工作者。走访慰问老科技工作者、贫困科技工作者。为表达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市科协积极与各基层学会、企业联系,收集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信息,于2016年1月集中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44人。与此同时,市科协建立科技工作者慰问常态化制度。出台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慰问实施办法,将过去传统的节日慰问转变为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慰问,重新拟定慰问标准、慰问方式等,将科技工作者慰问工作和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体现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开展了“中国科协会员日”系列活动。

(四)组织申报“科技创新源泉工程”等创新项目。组织2016年度“科技创新源泉工程”项目(及“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的申报。组织市农学会和武汉爱民制药申报“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其中武汉爱民制药石召华同志荣获全省“创新创业人才”的殊荣。组织申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我市企业和省级学会对接,联合参与申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促成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湖北汉衍公司和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申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充分利用省科协所属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的科技资源,更深层次地推进我市产学研合作,助力鄂州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荣获全省会企创新协助基地殊荣,为全省6个会企创新协助基地之一。

(五)组织申报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学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根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北省科协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候选对象的通知》(鄂人社奖〔2016〕12号)文件精神,市科协积极向上推荐先进工作者2名,先进集体1名。其中农学会副秘书长江华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评选表彰市级优秀学会、先进学会工作者、企业科协先进工作者和基层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

(六)组织申报第十六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组织各单位、各学会积极申报第十六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收集我市各战线科技工作者在全国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40余篇,整理后积极向省科协上报。截止目前,我市上报论文里,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两篇,湖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三等奖三篇。

    三、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科普示范“惠农益民兴企”项目成效突出。2016年,按照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申报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好我市各类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共有梁子湖区农村种养殖专业技术协会等3个协会,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凤凰街道南塔社区等4个社区,梁子湖区茅圻村苗木科普示范基地等5个基地、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等4企业、1名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等17家单位(个人)成功申报并被评为国家和省级奖补表彰对象,获得奖补资金221万元。按我市应占全省份额来看,我市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项目争取个数和奖补资金均排名全省第一。市科协充分发挥项目实施奖补单位和个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科普设施、组织网络建设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为提升社区居民和农民科学素质、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服务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项目创建过程中,各项目实施单位完善科普活动站、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图书室等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宣传员、科普志愿者等科普网络建设。这些项目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其在引领、辐射、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活力,提升了基层组织的科普服务能力。

(二)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进驻鄂州。2016年,在中国科技馆和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流动科技巡展项目成功落户鄂州市。鄂州市流动科技馆分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数学魅力”五个主题展区,共有听话的小球、美丽的辉光、伯努利吸盘等57件(套),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互动展教设备,总价值320多万。同时还有机器人科学表演、中国数字科技馆、鄂州市首个球幕影院等特色展区。流动科技馆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弥补基层科普资源短缺、科普阵地薄弱的问题,让缺乏公共公益性科普资源的地区也能享受到普惠性的科普服务,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提供条件。同时,市科协加强对展教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及时做好维修、升级和保养工作,展品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9月22日开馆以来,非节假日期间日均人流量近500人次,国庆节七天长假期间接待市民及青少年学生近2万人次,平均每天近3000人次,进馆参观人数持续上升,前来体验的市民群众交口称赞,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

   (三)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市科协就组织专班牵头起草了《鄂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在起草编制过程中,市科协严格遵循“调查研究、草拟文件、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程序,并争取市政府领导支持,以及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方案。2016年12月,鄂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鄂州政办发〔2016〕6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十三五”时期鄂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主渠道的功能和作用。动员组织市气象科普馆、武汉东海洋世界等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近20场次科教活动,其中武汉东海洋世界全年累计公益性海洋科普近2000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三是积极推进社会科普大学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16个,举办各类课程380班次,培训学员累计11400人次。四是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共25次,参与人数近1.5万人次。五是结合我市遭受“98+”特大防汛压力的实际,第一时间迅速策划、组织、编印《自然灾害防治与生产自救指导手册》科普读物,印制5000余册面向基层群众免费发放。六是做好科普信息化建设。坚持每月面向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发送安全教育、卫生保健、环保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短信,累计发送短信80000条,对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扩大科协工作影响起到积极作用。坚持每天在鄂州广播电台《科技之光》栏目普及科学知识,同时建立科普短信平台和“科普鄂州”微信公众订阅号平台,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市科协以鄂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科普鄂州”和腾讯微博“科学生活”平台为信息化科普的主平台,全年发布各类科技知识近1000条,被查看、转发和评论近15万次,两大科普“微”平台建设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日益扩大。对鄂州市科协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并申请独立IP作为一级网站成功上线运行。

    (四)群众性科普活动蓬勃开展

    1、精心组织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传统大型主题科普活动。围绕“科技成就梦想,拥抱智慧生活”和“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两大主题,精心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坚持务实与创新并重,组织实施了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9月22日,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鄂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市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当天还进行了中国流动科技馆鄂州市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陈新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清芬、省科协普及部调研员陈革、省科技馆馆长王汉祥出席活动。活动现场还对全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围绕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倡导创新创造创业、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倡导科学生活方式等方面,在主会场的科普活动中,市气象局、市特殊教育学校、市医学会等17家单位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科技创新内容的集中展示和科普宣传。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市还集中开展科普文艺晚会、科普进社区、科普知识网络答题、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第五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表彰、青少年气象、安全知识科普传播等十余项线上线下重点科普活动。在5月中旬的鄂州市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局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梧桐湖学校举办了启动仪式,同时进行消防、地震、气象、科普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活动周期间,开展了系列科技政策法规宣传、重大科技成果展示、高端科技资源开放展示、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普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创新开展了系列特色科普活动。一是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家庭亲子科普行活动,继续深化“家庭亲子科普行”品牌。2016年以来,市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坚持公益性、群众性、社会性的活动原则,累计开展“公安安全与自我应急防护”,“电力及用电安全”、“科技场馆体验”、“海洋科教游”和“科普之夜文艺晚会”等大型群众性、社会性、公益性科普活动17期,累计直接参加活动近4500人次。二是着力搞好青少年特色科技教育活动。全年先后组织开展“太空种子种植”、“科普示范学校科普工作室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机器人竞赛”、“航模车模船模竞赛”、“无线电制作竞赛”、“雅培科教公益项目”等多个类别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累计培训2000人次。举办科技竞技类活动辅导老师培训班,来自市直、部分农村学校的25所学校的近5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三是成功组织评选了第五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全市共有9名中小学生被评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含4个提名奖)。

    (五)组织了系列科普先进的申报和表彰活动

一是经推荐申报,我市共有4个单位和6名个人被评为湖北省“十二五”全省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二是鄂州市气象科普馆被省科协认定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三是鄂州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成为全市首家获得国家级科普类奖励的市级部门;市教育局被评为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另有3名个人获得全省先进个人。四是市科协、市地震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和推荐申报工作,经自愿申报和专家实地评审,鄂州市新民街小学和鄂州市实验小学因成绩突出被评为湖北省第三批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全省共44所学校)。五是为树立榜样,表彰先进,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基层支持、参与科普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表彰了一批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集体),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科普示范家庭。

四、强化自身建设,统筹抓好其它工作

切实抓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扎实推进“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党员进社区”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国家安全观、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市科协档案管理工作于2016年12月通过了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评审。

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三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关于新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推动创新、强化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科协事业发展理念,坚持“四服务”的工作定位,立足创新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有效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技交流,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加快推进鄂州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安排

1、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提速,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做好湖北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鄂州站点工作,在以前4个站点的基础上,预计增加2个站点,全方位了解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二是组织参加2017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和2017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湖北) 研究课题选题征集评选活动的申报推荐工作。三是大力宣传优秀科技人才。联合鄂州日报社继续办好《科技工作者风采》、《科技创新团队》栏目,展示我市科技精英创新创业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四是继续做好科技工作者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工作。五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举办科技工作者运动会,丰富科技工作者文化生活。六是走访慰问老科技工作者、贫困科技工作者。

2、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提质,积极投身鄂州“一改两化”主战场。

一是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力争建立2-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市“333”高层次创新人才项目。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技术合同登记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技术合同登记不少于5项。二是推进会企对接。组织企业参与申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充分利用省科协所属全省学会和高校科协资源,更深层次地推进我市产学研合作,助力鄂州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三是发挥科普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引领、辐射、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四是配合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和市委人才办做好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的联络与服务工作。

3、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上提效,着力打造具有影响的科普品牌。

一是做好省政府纲要工作督查迎检工作。及时向市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参照省督查形式,提请市政府同意,与市政府督查室共同由领导带队到鄂城、华容、梁子湖等3个区重点检查科学素质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开展、科普经费等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二是推进科技场馆建设。做好科技馆新馆筹建、策划等工作。做好科技馆常设展厅运转管理工作,抓好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工作。三是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与鄂州电台合办《科技之光》栏目,与电信公司合作发送科普短信,微信公众号“科普鄂州”,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支持和指导华容区科协做好湖北省科普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加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基地科普e站建设。四是推进群众性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展教进基层”等传统科普活动,继续搞好“科技下乡”、“社区科普大学”、“家庭亲子科普行”、“科普文艺演出(晚会)”、“第六届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申报评选表彰和特色科普活动。

4、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上提高,发挥科协界别科技优势。

一是联络科协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为政协界别的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政议政,为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一改两化”建言献策。二是配合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和市委人才办做好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的联络与服务工作。三是做好学会改革工作,选取1-2个学会为试点,承接部分政府转移职能。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我市科技创新相关信息。

5、在服务科技社团上提档,助推学会能力建设。

一是规范学会运行机制。服务和指导基层学会、协会、研究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依法依章办会,规范运行,及时做好年检和换届工作。二是开展优秀学会和先进学会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三是组织参加2017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和2017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湖北) 研究课题选题征集评选活动的申报推荐工作。四是组织参加2017年度“科技创新源泉工程”项目。组织申报“创新示范学会”和“创新创业人才”项目。

6、加强自身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规范开展“3+X支部主题党日”。二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落实党组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机关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 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要情况通报、支部书记述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干部实绩考核。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四是规范机关日常管理。规范机关公文传递、财务管理、信息报送流程。五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招商引资、组织建设、宣传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创建、五城同创、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态农业、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精准扶贫”、“三万”和“第一书记”等工作。六是抓好工会、妇儿、共青团、老干部等工作。七是党组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党建、综治、法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