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省科协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2020-04-04 12:26|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实现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呈现持续向好态势,进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新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省科协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坚决打赢保卫战的同时,开拓思路、创新模式,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助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一、依托“荆楚科普大讲堂”品牌,探索开展线上科普助力春耕生产。根据2020年工作安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形势,省科协创新开展“荆楚科普大讲堂—走基层”线上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围绕《食用菌栽培与加工技术问答》《水稻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问答》《蔬菜害虫绿色防控技术问答》等与当前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课题开展线上授课,为相关产业人员科学应对生产问题解疑答惑。

二、依托“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创新开展心理疏导促进社会稳定。积极拓展应急科普载体,联合中科院武汉分院在湖北卫视《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中开设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节目《说说“心理”话》,通过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湖北省心理学会、重点高校的相关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当前社会公众心理中典型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应急科普在消除疫情负面影响,做好公众心理咨询和疏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湖北疫后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正常化。目前,已制作播放《都是手机惹得祸》《我是感染者》《未感染人群的焦虑》《复工复学早准备》等四期栏目,并在湖北科普网同步上线,后续还将围绕《最好的告别》《生者之殇》《儿童的生命教育》《你为什么哭》《告别歧视》《谣言止于智者》《捂紧你的钱包》等主题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

三、依托“科普中国专题资源”,广泛开展专题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科学认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当前我省进入疫情防控决胜阶段,更要不断提升科学认知、科学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根据中国科协相关要求,省科协起草下发《关于推广科普中国疫情防控专题科普资源的通知》,广泛发动基层科协组织通过新媒体、报刊、电视、广播、科普大篷车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多领域向公众推送《张文宏医生告诉你,肺炎是这么来的!》《采集恢复期治愈患者的血浆治疗其它患者 会不会影响供血患者康复》等30多篇关于血浆捐献、药物和疫苗研发以及病毒学、流行病学、医药学等方面的视频图文科普资源,仅一周传播量就达280多万人次,有效提升公民科学认知疫情的能力和水平。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