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三周年暨院士科普工作室座谈会在汉召开
2023-08-24 14:27|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8月22日上午,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三周年暨院士科普工作室座谈会在汉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武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义龙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武汉市政府副市长孟晖等领导和七个院士科普工作室专家团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定君主持。

1692859798418035080.png

周德文在致辞中对陈孝平院士积极开展科普工作表示敬佩与感谢。周德文指出,“院士科普工作室”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头作用,动员、号召全社会更多的力量参与科普工作,扩大科普影响力。周德文希望,湖北能有更多的院士、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科普工作中,并提出院士科普工作要壮大队伍,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百姓能了解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弄懂高精尖前沿知识,激发青少年和全社会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1692859824195025498.png

陈孝平在会上介绍,目前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关注人数已达2.4亿人次,并衍生出了一批很受大众欢迎的科普书籍、科普音频、短视频等,深受大众的喜爱和好评。陈孝平表示,下一步,工作室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科学普及的质量,创新科学普及方式,促进院士科普工作室和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和省、市科协的支持和指导下,把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工作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692859835960038031.png 

孟庆海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在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中更是对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孟庆海强调,江城院士科普工作室用三年的时间,从一个人发展到一个团队,从一个领域发展到七个领域,充分体现了湖北、武汉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体现了湖北、武汉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同等重要”论述在武汉地区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大科普理念,体现了大科学家在全媒体时代做科普的新创意。科学家领衔做科普,科学家冠名做科普,科学家敢于做网红,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求。孟庆海希望,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总结好江城院士科普工作室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完善好院士科普工作室的相关机制和功能定位,利用好各大平台和宣传载体,通过各方努力,发挥好院士科普工作室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把科普工作推向新高度。

会前,孟庆海一行参观了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三年成果展,参加了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出品的科普书《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2》《大众健康课》新书发布仪式。  

1692859856463057761.jpg

会上,陈孝平、桂建芳、刘经南、邓子新、孙和平、丁汉、徐红星7名院士以线上线下形式联名发起倡议,号召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科学普及事业,大力传承科学报国光荣传统,把所学回报社会。与会领导向七个院士科普工作室专家团队代表授“院士专家志愿服务队”队旗,并见证市科协和市卫健委共同签署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新一轮共建协议。四个院士科普工作室代表先后交流发言。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