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襄阳市科技馆组织开展“我是消防员”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9-11-07 09:51|文章来源:襄阳科协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 为了做好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11月5日上午,襄阳市科技馆组织第十中学的40余名学生走进万山消防中队,参加“我是消防员”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教官向同学们讲解消防基础知识

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包括消防车辆展示、内务学习、灭火器使用教学、三角架和灭火机器人展示、灭火救援服穿戴体验等环节。中队官兵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类消防车辆的名称、容量、用途以及车上所配备的各种装备器材,邀请小朋友们登上驾驶室,亲身体验特种车的威武霸气。接着,同学们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前往官兵宿舍进行内务学习。干净整齐的内务摆设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指导员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叠军被,对被子的角、边、线、面等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了教学和解说。如同豆腐块状的军被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这也让同学们对消防官兵们严格的自我内务要求产生了敬意。


教官向同学们展示消防车辆及配备器材

教官向同学们演示叠军被并讲解相关要求

随后,在训练场上,消防官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电动剪切钳、电动锯等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井下救援三角架和灭火机器人的操作方法,同学们稚嫩的脸上更是流露出了无比兴奋和好奇之情,每一个消防官兵身边都围满了学生。孩子们还在教官的指导下操作了灭火机器人,欢呼雀跃声响彻整个训练场。

同学们观看灭火机器人

活动的最后,消防官兵向同学们展示灭火器,并讲解了每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火灾事故应急电话拨打注意事项。随后的灭火救援服穿戴体验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都展现了极大的参与热情,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同学们穿戴灭火救援服

此次“我是消防员”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更让他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